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在虛擬的世界中試圖擁抱一份稍縱即逝的真實:篠房六郎熱烈而孤寂的作品【篠房六郎短篇作品集】

我一直都在這裡,沒有皮膚,沒有嗅覺,沒有味覺,沒有觸覺。
像我這樣的瑕疵品,要接收多少的感覺,才能獲得相對的實感?
真實,必須要達到何等境地才感受得到?
如果於我能有唯一僅有的真實——
我想見妳, 想聽妳的聲音, 目睹妳的容貌, 擁抱妳——
妳, 和我因妳而生的所有感覺, 將是我心中的真實。

這個世界只有軀殼,一切所為只為填補軀殼的縫隙——

以上是我在漫畫【篠房六郎短篇作品集】裡看到的文字。

一般人可能會對他的另一部作品【空談師】有印象,卻不一定會去看。

 【空談師】主要在講online game的世界。在這部作品所描繪的世界裡,人們連結到一個特定的board上面,在約定的時間裡待在GM(Game Master)設定的結界中彼此殺戮,但那段時間過了以後,大家再度回到一般的街道上,又是好朋友了。偶爾少數人也許會另外約在哪個包廂裡決鬥或聊天,但大部分的人可能打完哈拉完就離線回去睡覺了。只有女主角難以理解...人們怎麼能在這樣殘虐的彼此殺戮後又繼續親熱地一起聊天、行動?

在線上的世界裡,就算流血也沒有痛覺,死亡更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HP(Health Point,遊戲中的生命值)減少人們也不會因此精神不好,頂多再使用恢復魔法或藥品就可以恢復了;當生命力消耗殆盡時,頂多是現場重新復活(冒著失去25%的能力及物品的損失)或離線再登入即可。產生什麼糾紛的時候,理論上,換個ID換個身份一切就重新開始了。然而,就算是虛擬的世界,人性依舊無法泯滅啊。而相對的,各式各樣的感覺、情緒也不是文字的規條可以約束限制的,因此這些人性必然存在的反應,便自然充沛地在虛擬的世界中流動。所以人們對著電腦投注著自己的喜好、歡欣、恐懼、惡意...等等,各式各樣的情感在實際上拔了插頭跟網路線,甚至選擇不登入就可以完全抽離的世界中,極為真實地呈現著。但這些情感,也因為那世界本身特有的不真實性,而顯得虛假薄弱。諷刺的是,有時候人們也因為這樣才能無所謂地表現出某種單純的友善與勇氣...

看了【空談師】跟【篠房六郎短篇作品集】之後,我深深地覺得,作者本身無論用怎樣下流詭異的態度跟文字來"表達"自己(這是由他的free talk裡產生的印象),但他其實有著某種不為人知的隱約沈鬱...。

而這份隱匿起來的孤寂,在他的短篇作品中,尤其明顯。

熱切尋求人類肯定的人造人少年與背負著過去傷痛而選擇封閉自己的少女、百無聊賴以耍噁爛為生命核心的孩子們、乃至於因緣際會被困限於某個荒廢了的充滿怪物的on-line board中的冒險者群,永遠都含著一種無以名狀的認份無奈:無論最後是在近乎虛假的幸福中別過頭牽著手跑開(那份幸福基本上也是虛假的人造負製品?)、跟真正變態噁心的成人交手過後繼續天真地嘻笑玩耍(無論多麼沒意義,這才是真正的青春?),或在結束苦戰聆賞了消失的GM遺留的告白之後靜默地離線(在一個無意義的世界中進行著意圖不明的爭鬥,然後得到虛幻的文字作為解謎的獎賞),他們似乎都有意無意間揭示、透露出作者本身對於"真實"的渴望與"不可得"的哀愁理解——篠房六郎,是藉著這些熱烈而孤寂的作品,試圖在虛擬的世界中擁抱一份稍縱即逝的真實哪...... 

我想見妳——
空無一物。
這裡什麼也沒有。
只有軀殼。
有的只是表象。

我想見妳——
這是個理想的國度,在這裡不需受任何束縛。
這裡是夢中的理想國。
沒有名字、年齡、性別,沒有自己。

我是個軀殼,真正的我。
赤裸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軀殼中的空洞就是我。
沒有一個人看見真正的我。
 我渴望有人能瞭解真正的我,能注視真正的我。

一切價值盡在軀殼,一切只能憑軀殼來判斷。
我是與他人的差異的總和。
我只是差異的總和而已。

我在哪裡?
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
只能拾取現實的片段,沒有任何期待。
這裡只有片段的存在。
 這個世界是虛假的。
因為是片段所以能安心。
這是理解現實的代價。

我是個旁觀者。
我不知道其他認識世界的方法。 
孤獨存在於我的內部。

........................

.........

嗶。

(使用者斷線)

我是個旁觀者。
這裡......... 沒有皮膚,沒有嗅覺,沒有味覺,沒有痛覺。
孤獨存於我的內部。
直到,填滿軀殼縫隙的那一天——
 
以上錄自《空談師‧前傳》,收錄於【篠房六郎短篇作品集】。

1 則留言:

  1. COMMENT:

    GM的定義坦白說應該是遊戲管理者,但在短篇集中是解釋為Game Master,所以就

    先這樣使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