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關於網路書寫:隱版與不隱版之間的掙扎

我知道網路上的個人新聞台有兩種,一是寫給自己看的,二是寫給別人讀的。

寫給自己看的,不必在乎誰的看法;寫給別人看的,就不簡單了...

可是,即使是寫給自己看,又有誰能保證,自己不會因為意識到『有人在看我的文章...有人在「閱讀」我!』而逐漸地改變自己說話的口吻,更遑論內容了...。

一直以來,總是覺得需要有個角落,讓自己好好的深呼吸,好好的自言自語個夠,所以總是抱著筆記本不發一言的拼命寫…直到有天,有個朋友對我說,你何不上網架個報台呢,也許,能找到跟自己有所共鳴的聲音…

於是,發報台設了,新聞台也有了,而隨著時間推移,也瞬間擁有了自己的網誌。然後,記不得是為什麼,興高采烈地把自己的網址,半羞澀半期待地複製、貼上給哪個心裡認為很重要的誰,是因想要跟他/她分享自己的想法嗎?是因為想被理解嗎?也許吧,因為自言自語雖然愉快,但書寫著的自己其實還是希望能被聽見,甚至被肯定,被鼓勵…所以當下想也不想地就把通往這角落的大門鑰匙交了出去。

即使心中篤定的告訴自己不會因為誰在看就改變這樣的書寫,不會因為擔心誰的看法而改變跟自己對話的方式,可是,我們實在低估了思想跟感覺從無形的電流化作有形文字的力量,也錯估了自己對於別人看法的適應力…有幾次你曾偷偷咬著下唇到留言板晃晃?有幾回你曾在某種擁抱/叫好的鼓勵機制前輕輕微笑?是否曾暗自期待著有人--特別是某些人--回應自己的文章?但就算有回應,是否又曾因為幾個簡單的字眼而牽動了自己全身的情緒?甚至對著螢幕上的幾行字句樂不可支;心花怒放;用力怒吼;抱頭痛哭;無限感傷……

是因為,期望著有人懂嗎?我不曉得。

不,其實我很知道,是因為依舊會掛懷"讀者"對自己的看法…

既然如此何不"隱板"?何不完全封閉這角落,讓它成為自己真正可以安歇的地方?唉…因為希望能被「聽見」,能被「看見」啊……

人們總是期望著「能看見自己」,也同時期望著「能被看見」,所以,看到與自己相仿的東西,總是格外感動。(只要有牽動情緒,就是"感動"...)

較之被某種接近絕對美麗或醜陋的什麼純然地感動,能看見自己隱匿的某些部分在自己以外的地方重現,人,總是激動的...而遇見那能瞥見自己"靈魂一角"的人,又有誰能不震動…?我們一直一直都在尋找著那人,卻不敢想像如果那人不存在,或是其實存在的情境…。所以,只能繼續緩慢而不著痕跡地尋覓著,期望著哪個藉由書寫而得以「閱讀我們」的讀者,就是那能夠「看見我們」的人…

這樣寫,很累吧。所以很多寫作者總只有最真最純的第一本書,而其他的書就此沒落混亂;而沒出書的大眾,也往往在網誌中逐漸流露出心神不定的樣貌…也許只有跳脫對他者期待的人能夠繼續在每次的公開書寫中繼續保有自己,甚或一次次地挑戰自己,試圖在自己與讀者間找到平衡點吧…

這是一篇很亂的文...

這句話終於出現的時候,表示我最終開始認真承認自己擔憂著一路閱讀至此的你了,不管怎樣,即使如此我仍想跟自己對話,仍想書寫下去,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自紛亂沉重的世界暫時抽離,在自己的角落裡輕快地嘆一口氣,然後繼續回去面對一切近乎永在的不可言喻...是的,繼續寫吧,繼續跟自己對話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