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決定跟你綁在一起 。』

幾個月以前認識了一名女性,陰錯陽差地(或該說口沒遮攔?),我告訴她「我有憂鬱症!後來診斷改成躁鬱症。」

事實上那一陣子我開始選擇性地向一些人披露這事實,但說出來的時候,還是會隱隱約約害怕人們會不會有什麼異樣的反應?會不會就此排斥我、歧視我?我必須說,的確有些人的反應不是那麼正面,大致來說,可以分為三個基本典型,分別是:一、『妳不要想太多啦﹣』(故做輕鬆狀);二、『啊...!?』(呆滯不知所措狀);三、『怎麼會這樣?妳明明看起來那麼開朗!』(震驚狀)。然後再從其中引出變種甲型、乙型或混和型等等。但也是會引出一些不一樣的反應。

這位老師,很冷靜地告訴我『我先生也是,他已經十幾年了。』噢,這是第四種反應。

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們就經常討論關於情緒障礙的很多大小事。從她那邊我得知了很多患者家屬常有的種種感觸與壓力,也知道她實在是付出了很多努力而繼續跟她先生一起往前。或許是因為她天性開朗吧?她經常會提到一些她先生可愛可笑又可氣的軼事,比方說突然強烈到有點高壓的正義感與憤世嫉俗,甚至對旁邊撒尿的路人說教等等事蹟;在大笑之餘我也就自己的經驗來跟她聊,試圖讓她比較瞭解為何她先生會有那樣的感覺與行動...?

雖不知道我的〝分享〞是否對她們之間的相處有所幫助,但在幾次的討論之中,我深深地覺得:她很愛她先生,也很努力地跟他一起過活。她總不忘留點時間給自己純然地放鬆下來,也不會過於勉強她先生一定要配合她的步調與看法;兩個人總是很坦誠地對話與互相體諒;而有時覺得難以談話的時候,她們就寫信、寫e-mail或留紙條,總之是一直持續溝通。而情況也因為兩人這樣一同努力而逐漸有所改善。但是,妳不會累嗎?不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嗎?這是我一直問不出口的問題...。

後來,她說了一句令我非常動容的話。而這句話,也解釋了一切。

那天,她說『唉,那個某演員的新聞我實在都不敢看』,其時正是媒體狂追猛打知名藝人身亡後續發展新聞的時期。我還沒來得及說什麼,她便接著講了『媒體都一面倒地控訴某女演員...但我想知道,那半個月,他的家人呢?妳想想,他那半個月一直打電話給朋友,搞得大家都心力交瘁...想想也夠可憐了。』

說到這,她停了幾秒,開始回憶起過去:『那時候,我先生的情況不好,我們決定讓他回老家休息一陣子,誰知道這傢伙一回去,就足不出戶,最後電話線也拔了起來;我整整三天打電話找不到人,心裡急死了,滿腦子都是他死了三天陳屍在地板上的模樣,只差沒打電話請他們當地社區的警察去強行破門而入!幸好第三天他終於把電話線插回去了。』我本來以為她會像平常一樣笑鬧著說『我氣死了,痛罵他一大頓...』云云,但她臉上卻露出一種看盡滄桑的平靜笑容,悠悠地說:『自從經歷過那三天後,我就決定:不管怎樣,就是要跟他綁在一起,好壞,都一起過。』

我心裡某個東西鬆動了,當下卻悶悶地說不出話來...我還在沈思的時候,她偶然瞥見了時鐘,便嚷道『唉呀,不能跟你聊下去了,跟我老公約好要去喝下午茶的,這下可遲到啦--』於是我便草草地告辭了,帶著心中滿滿的茫然。騎車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覺得,她們好幸福。而這幸福,卻是雙方一同流淚耕耘努力獲得的...。

或許因為成長的過程有著許多挫敗的經歷,加上自己本身人格特質與情緒障礙的影響,我深深地缺乏被愛的自信,更在這方面常常遭遇失望與挫折,而挫折習慣了就變成一種亙古的淡然。也許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真的被愛、被接受與扶持?所以後來藉著心理師的幫助跟諸多書籍理論的教導,我開始學著跟自己對話。我輕輕告訴心裡那個不相信自己會被愛的小孩:「沒關係,我會愛妳。而且,記住,妳是可愛的。」可是,這似乎還是不太足夠的樣子。當我自己一人沮喪地在欄杆邊無助地吹著風不知所措時,我是如此孤寂悲傷,早已跨越了不知道要打電話給誰的境界,而完全不記得自己擁有過手機號碼。我總在那些時刻裡想著那些宣誓過會不離不棄的人們,心裡卻毫無波瀾地發現,他們的話語早沉落到了海底成了珍珠,只不過並不是掛在我脖子上。

但是,我仍然願意相信他們在做出那些承諾的時候是如此真心真意。

我願意相信,那些至今仍願意背負我的人真的都還在。而那個能跟我互相理解、一起扶持、共同擔負彼此的人,真的存在於這世上的某個角落裡。我試著告訴自己:我們其實都既堅強又軟弱,當我們許願要承擔別人的時候,卻忘了自己也有某個脆弱的腳踝;而當我們渴想攀附在誰的背上一同飛翔的時候,也許就不記得自己也有一雙翅膀?我想,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示在別人面前的時候,我們是如此勇敢、如此相信對方;但張開雙臂擁抱懷中悲泣的孩子,其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與信心哪。

所以,我們彼此都互為小孩,也互為成人,彼此依賴,也相互扶持。在鬆開全身的鱗甲之前,我們都會恐懼:怕被厭棄,怕關係破裂,怕被視作罪魁禍首,怕被傷害...但能夠坦然面對這樣的恐懼,並找出穩固站立的勇氣,唯一能憑藉的,就是信念吧。『我相信你會一直在這裡,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我相信我們可以一起長大,我相信我們能夠找到克服「憂鬱症」的方法...』就是這許多相信,便能構建搭造出通往奇蹟之門的道路。所以,我願意相信,那樣的伴侶與生活方式,總還是會存在著的。雖然也許走過這段路程雙方都會很累很辛苦,但只要懷抱著希望與信念,終究還是有可能穿過密林看見天光的啊。

『就是要跟他綁在一起,好壞,都一起過。』她的這句話現今依舊在我心中迴盪不已,即使我還沒有遇到那樣一個願意與我生死與共的人,但是,這位女性親自體現了:那樣的人,是存在的。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