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搭公車到書櫃中旅行

3/14日,我微笑著走出台中榮總。

一路漫步到中港路上,思考著要去哪兒好呢?

星期一的寒風驟雨帶來的凜冽寒意彷彿只是一場惡夢,星期二的下午意外地出現了陽光。這樣的天氣,到東海校園散步應該是不錯的,但我有別的想法...

摸摸袋子中的"台中E卡通",我暗自決定:『今天去一中街那兒逛逛吧!』

曾經有過某個下午隨便跳上公車結果在南區或哪個不知名的區繞行了好久...結果到達一中街已經入夜的奇妙經驗,所以這次我很審慎地留意站牌。
83號公車,一路停靠中港路上各點,繞經火車站最終抵達中友。沒錯,就是這班車了!稍等了一會兒車就來了,車上空蕩蕩的沒什麼人,這是理所當然,畢竟是周二的下午呀。

走走停停,大約50分後抵達了火車站,公車開到雙十路時,我突然被"國立台中圖書館"這幾個字吸住了...

『在那邊一次只能借6本書喔?要還書可是得再次跑這麼遠喔?你不是想去逛街嗎?你不是想去中友的湯姆熊跟誠品?...』我心中瞬間閃過許多問句,但卻還是決意下車。
「去看看嘛,就去看看也好!」我這樣跟自己說著,輕輕刷卡,跟司機道謝後下了車。

台中圖書館的入口正在施工,於是我異想天開決定從後頭繞過去。

我跟著幾個一中的學生走過斑馬線,進入一條幽靜的小路,走過塗著幾個無意義中文字的石牆,左邊瞥見還算簇新的公廁...喔,我來到台中公園裡面了呢。腦中突然浮現一堆在網路上看到的八卦傳言...『那邊有很多遊民跟娼妓喔』『有些怪怪的老頭會尾隨女性呢』『那邊的廁所就是他們辦事的地方啦』『聽說還有外勞在那搞咧,兩個男的!』...各式各樣的傳聞跟謠言突然從網路上的句子變成腦中激越的聲音,前頭疾行的高中生不知何時早已消失無蹤。我輕輕吞了口水站定腳步往四周一看,的確有許多老人在公園裡留連。

我選定其中一條應該離圖書館最近的路繼續邁開步伐,走過一群聚著下著棋喧嘩大笑的老人,想到徐四金的短篇小說《棋戲》...不禁覺得有幾分熟悉,而那種隱約的不安也稍稍略減──雖然如此我還是走得很快,一如平常高速穿越校園與都市。

走著走著,來到一條挺別致的步道。步道的兩旁立著一個個小小的石碑,上面刻著『XXXX奉獻』『大正X年X月X日』,人名跟日期都是日文。一個個刻著古樸漢字立著的矮石樁,遠遠看去有點像是橋墩,但也有點像墓碑...我微笑著望向步道的盡頭:咦?怎麼會是至聖先師咧。突然覺得很不搭軋...這些人原初奉獻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或許是一座石碑,一個塑像吧...?我看到一堆人看似相當愜意地坐在孔老夫子跟前腳下,微微一笑後也就不走過去了,不擾他們的清興囉。

走著走著,我發現三民路快出現了,而圖書館卻漸行漸遠...唯一看到的捷徑是林蔭中圍著繩子的綠地,但是...我不想去踐踏那方略顯貧瘠的草坪呢,所以只好繼續沿著公園裡的小徑往前走,走過一個壯觀華麗疑似公廁的建築物,謹慎地不去跟前頭遊蕩的人們對看...我終於看到公園的出口。

離開公園後我往右走了一會兒才抵達圖書館,自認輕巧地在泥濘中淌了一趟混水後才發現公佈欄旁邊的地是乾燥的...唉。

一趟折騰後進了圖書館,覺得圖書館好小啊,書在哪裡呢?四處觀察了好一陣子後才知道書庫都在樓上,因此我坐下即刻辦了張借閱證,把包包扔進寄物櫃,開始搭電梯四處探險囉。

在釘著厚厚木板的電梯裡上下移動了好幾趟,我逐漸慢慢熟悉了台中圖書館的書籍位置。

隨意在社會科學區晃晃,欸?這不是我之前考慮再三不知道要不要買的《都市傳奇》嗎?!而且還有兩本...我二話不說拿起了它,原訂只是來晃蕩晚點還要去逛街的計劃完全被我拋在腦後了。接下來一個多小時內我快樂地在書櫃中巡曳,越走手中的書越放不回去了...這下子真的要借書回去啦。

最後我拿了《都市傳奇》、《速食共和國──速食的黑暗面》、《大麻、草莓園、色情王國》、《女太監》、《男人怎麼看色情》跟《IBIZA》。

都市傳奇,所謂的urban legend向來就是一個我頗有興趣的議題,所以《都市傳奇》當然要拿。
速食,是我一直愛吃的東西,《速食共和國》這本書之前也留意很久了但是一直沒看...好,拿了!也許看完會比較警惕自己少去吃?這本書歸類在食品類...
大麻...光聽到這個詞就好奇到不行,這本書又是《速食共和國》作者的最新作,當然不能錯過囉。其實我是先拿了這本才連帶把《速食共和國》拿起來的。哈。
《女太監》...性別論述中的經典啊...雖然已經很久以前了,但很多現象現在還是看得到...好,借了!
《男人怎麼看色情》提出不同論點的書,之前已經在誠品留意過了,好,拿了!
《IBIZA》...村上龍詭異淒厲的暴力美學代表作...好吧,那是我胡說的。我承認。總之拿了一堆可能有點硬的論述書,當然要平衡一下呀。更何況我那麼愛村上龍!事實上...當我看到台中圖書館為數不少的村上龍藏書時,我內心有許多感觸...『當初那麼辛苦在網路上搜羅...是來搞笑的嗎囧rz』

限於只能借六本的規定,因此我很努力地借了好幾本巨著(呃,以書的厚度而言)讓自己覺得值回票價,然後也當然是帶著大大的微笑走出圖書館...。

然後問題就來了。天啊!我沒有多餘的袋子可以裝這六本書啊!話說星期二因為是出來晃的,所以我背著一個小小的側背包,勉強是可以塞書啦,但是我已經塞了《情緒勒索》、一本筆記、一份中國時報...根本爆滿了。

這個時候我只有心一橫衝上公車準備回家了...結果還搭到7X號公車,雖然應該可以到統聯的中港轉運站,但是...我記得這好像是會繞很遠的車...我忐忑不安地刷卡後,背後傳來一名女性與司機的對話:
謎之女性:『請問這可以到中港轉運站吧?』(我內心的OS:妳看到車牌了吧,上面有寫啊!)
司機:『可以啦,但是妳搭83號比較快啦!』(我內心的OS:歐買嘎!我就知道!)

結果那名女性並沒有上車。

我仔細觀察四周,發現都是學生居多...喔喔!這莫非就是我上次搭到的...傳說中會繞到中興大學台中高工等等地方的...超遠公車?(對想直奔新光三越或中港轉運站的人而言真的很遠)於是,在接近火車站的時候我決定火速下車改搭83號!這個決定相當明智,因為我下車後83號馬上就來了,我站在站牌下微笑地佩服自己的判斷力,一邊目送它離去...

嗯?為什麼目送?喔,因為我下車時一時鬼迷心竅,在找站牌或買袋子之間掙扎了一下,所以當我轉過頭時,83號公車正緩緩駛離......一切就發生在那電光火石的一瞬間啊!

我望著停在紅燈前的83號楞了幾秒,決定走到誠品龍心店去攔截它(因為火車站前中正路不能轉,車輛都需要繞路),誰知我一路又被日系小物店迷惑...

最後抵達龍心店前時,83號的站牌下空蕩盪的,顯然我又錯過它到站的瞬間了!好吧,只好繼續痴痴的等...。等著等著,肩上的側背包與六本書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重...就在我理智即將斷裂衝去買49元閃亮hello kitty袋時,88號公車來了。我小心翼翼地跟司機確認了一下路線,終於上了車...沿途不斷地有人臨時從各種不太可能停靠的地方揮手拍門然後上車...什麼!原來可以這樣嗎?那我剛剛應該也可以比照辦理要求83號讓我上車的啊...我果然只是個玩票的公車族...

不管怎樣,總之我後來還是平安地抵達了新光三越。(沒有繞路耶!真感動...)

打了電話請家人來接我之後,我還頗富冒險精神的跑到10F看拍賣的女裝!說真的,拎著六大本書逛街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所以我沒有很仔細地看衣服。之後因為肚子餓加上嘴饞,我搭電梯到B2F去想買DONQ的麵包,那售貨人員看我把麵包盤疊在六本書上面非常辛苦地夾取起司脆餅的樣子,怎麼沒打折呢...

晚上八點左右我終於上了老爸的車,累得半死餓得發昏,手肘跟肩膀酸痛不已,但是卻興高采烈得意洋洋...因為,我可是搭著公車到書櫃裡去旅行了好一趟喔!而且...我還有DONQ的起司脆餅跟培根起司法國麵包!哇哈哈哈哈......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