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3月24日 星期四

填塞空間的話語

厭倦,填塞空間的話語。

不太相熟的人們因為應酬或陰錯陽差的各種緣故而被迫共處於同一個空間裡的時候,總是害怕相對無言的時刻。人們害怕聽見時鐘上的秒針在沉默中持續跳腳:真無聊!真無奈!真沉悶!真無聊!真無奈!真沉悶!真無聊!.........在笑聲與話語紛紛開始褪色遠遁的時刻裡,勉強營造出的和樂氣氛便開始如同烤盤上煎鍋裡的奶油快速無助地消融軟糊──乃至於開始冒泡焦灼,露出深褐黑的愁苦色澤與氣味──

這種時候人們大都只能兩眼發直表情嚴肅地數算著地面磁磚或壁上污垢的數量,邊在腦中搜尋任何能夠用以填充這空白時刻的話題;也有些不知所措放棄努力的人或許會面露無辜甚至近乎歉然的傻笑,試圖用笑容來掩飾內心對於這種沉默的慌亂與焦慮...。

所以,只要在這樣的聚會場合,大多時候總可看到人們努力提出話題帶動討論,或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嗯哼喔呵啊哇呀啦──甚至只要大聲重複某些字句或聲音,讓這些聲響衝撞迴蕩在房間樑柱間,好像就能突然熟絡親熱起來?而在這樣的聚會裡,總是可以隨地拾撿起各類話題的屍體,它們雖一落地便已死亡,卻仍閃閃亮亮沸沸騰騰地發著俗麗的光與黏膩的熱,熙熙攘攘壅壅塞塞地堆疊在房間的各個角落、桌腳,甚至淹沒了人們的膝蓋大腿小腹...

而我,曾經何時早已深深厭倦了這樣努力搬弄各樣話語的行止。

然而............

那個會在面對人群時自動轉換為哈拉模式的"我",似乎已成了某種必然的機制...

2 則留言:

  1. 哇撩蓋你的感覺....

    有時候我懶的講話..懶的根不熟的人交際哈拉....

    因為在人面前,我們會不由自主戴上不同的面具。

    回覆刪除
  2. 少寫了一句.....

    人前,我們到處跟人哈拉,看似enjoy social life,

    但是人後,我們常在半夜捫心自問,who am i real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