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衝啦!Lunette月亮杯!

嗯…自從離家外出唸書以後,受制於宿舍的規定等因素,我莫名其妙地成為一個不習慣看電視的人,唯一的消息來源是報紙跟網路,然而這兩者我也很少去追新聞內容……

就這樣變成了一個對時事或趨勢漠不關心的阿宅了!!

不過,最近有一個在網路上隱約沸沸揚揚的東西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月亮杯。(月來月愛地球跟衛生棉說bye bye!


月亮杯,又稱月事杯、月經杯,顧名思義就是女性生理期時使用的東西囉。
正確的英文名稱應該是menstrual cup,但一般比較為人所知的名稱是Moon Cup月亮杯…或許這個名稱比較不那麼直接,而且簡短好聽吧。

我試著用Plurk跟Jaiku跟人討論,結果是幾個比較親近又百無禁忌的女性朋友跟我有比較詳盡的討論…不過,感覺得出來大家都是既好奇又擔心:會不會痛啊…?會漏嗎?會倒流嗎?

坦白說我也會擔心呢,所以就找了很多資料…也因此造訪了許多blog,這才知道原來在繁體中文的世界裡,也是有許多女生已經悄悄地開始尋覓、使用甚至推廣這東西了…

★各國產品與感想介紹
★專門介紹網站
月亮杯=月事杯=月經杯=女人必敗的商品
♀妳的另一種選擇♀ 一個關於月事杯.月亮杯的部落格

女.潮
新體驗。新感受←超實用,有教學怎麼買唷!
【她方生活】月亮杯發光
EmBlack月亮杯專頁

★特別推薦
小棉條兒的部落格(介紹各國棉條,也有一些月亮杯的介紹

這些只是相關的blog、文章等,還不提那些論壇中的零星文章跟BBS中的討論……總之,讀了一堆以後,我決定自己下海去買一個試試看~

會這麼有勇氣是因為…我一直是個覺得生理期很麻煩的人
當然跟我有相同想法的女性一定非常多…

說來奇怪,生理期帶來的各種影響在每個女性身上好像都不一樣:胸悶、腹脹、腰痠背痛、倦怠、疲憊、腹部絞痛、拉肚子、臉泛油光、滿臉青春痘、食慾異常旺盛、全無食慾、心情低落、煩躁易怒…族繁不及備載,更慘的是這些情況往往是好幾個一起發生的!再加上擔心側漏、清洗的問題,很多女性連睡也睡不好,更別提在外面要更換衛生棉的麻煩啦……

很多男性不瞭解那鬼東西是幹嘛用的,唯一看到它的機會就是垃圾桶或大賣場;更別提衛生棉到底該怎麼用?

衛生棉呀,簡單地說就是撕掉離形紙,藉由它本身的背膠固定在底褲上以吸收生理期經血之用的衛生物品。這一點相信有女性親屬/伴侶的人類應該都知道,但是要帶幾個出門?何時更換?有翅膀跟沒翅膀有什麼差別?為甚麼有分日夜用?這些細節就真的是個大學問了…就算是女性自己,也要靠使用經驗的累積才能慢慢掌握其中的訣竅呢;我曾經帶著閃光兄去買衛生棉,他整個對衛生棉的分類、功能之繁瑣瞋目結舌!!不是蓋的喔。

但是,搞懂了衛生棉的分類與用法,它依舊有很多問題…
  1. 側漏
    弄錯了位置或是沒能及時更換的話…那是會沾染到褲子甚至外漏的!
    沾到底褲甚至外面的裙子/褲子乃至於床單?準備馬上跳起來清洗吧!
    萬一你是在外面的話…嗯………這時我相信妳會很希望路人的眼光或自己內心的OS有洗衣機廣告的殺菌光功能…所以很多人甚至會多攜帶一件裙子或褲子備用。
    嗯?生理褲,那根本就是基本配備…!

  2. 時間
    有時候太忙了或是去到沒有洗手間的地方而忘記/無法更換的話…結果如1.。

  3. 位置
    位置偏移的話,就沒有吸收作用啦!!!!這個應該很多人會覺得很好笑,但是衛生棉就是會因為女性的移動或動作而跑來跑去,甚至只是因為底褲的布料或設計,就會造成這類的困擾。
    那睡覺的時候應該比較沒問題了吧?你錯了,就是因為人睡著會翻身,且睡眠時間長,所以更要強化睡眠時的防護,也因此廠商不斷研發各類強調安心的加長形夜用衛生棉,22公分、24公分、32公分…一家比一家長,但並不是這樣就能十足安心,所以很多女孩到了生理期就睡得非常不穩妥…我有聽過女孩子另外墊一條毛巾或薄被,甚至有人用保鮮膜、塑膠袋來鋪在身下…。
  4. 悶熱
    衛生棉,說穿了就是在一條小溪下鋪著一片厚棉花吸收涓滴而下的溪水。再怎麼強效的棉墊總有它吸收的限度,因此再怎麼強調潔淨表層、乾爽感受的,也有可能產生潮濕、黏膩的感受。
    尤其夏天更是格外悶熱,萬一又搭配使用生理褲,那真的是非常不舒服的感受…更有甚者,因為生理期後期血量明顯減少,所以吸收的量往往還不到習慣上需更換的地步。但這樣悶著很不舒服,而且也可能產生一些令人不快的氣味…到底要繼續悶著呢,還是換掉好?如果是敏感性膚質的人,更有可能因為衛生棉的悶熱、不透氣造成皮膚發炎、腫脹…是的,不要以為尿布疹是嬰兒的專利
就是因為以上諸多因素,所以我決定去買一個來試試看…

但是這東西跟導管式棉條一樣在台灣是不能隨便打開門走到店裡買的,衛生署不准呀!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找了找,發現台灣並不是完全買不到。已經有很多人從國外購入使用並提供代購~但或多或少都冒著違法的風險…感覺還真像中世紀或某些鐵幕下的國家= =?不過真的想尋求進一步資訊的話,我收集的blog裡面都很詳盡囉!

總之,經過比較後,我跑去訂了一個Lunette(Size1)+清洗液組合啦!沒透過代購,直接下訂單並以Paypal付款完成,換算成台幣約1700多台幣,順利的話應該很快就會收到了。

這是個有點衝動的決定,但我真的受夠生理期的種種不適了!如果只是身體不舒服的話,多攝取優格、避免冰飲並採用溫補就好了(真的);但如果問題來自於衛生用品而且明明早就有更好的辦法可以減低生理期的不便,何樂而不為?

至於我的使用感想等等…就要等實際用到才知道囉。衝啦~~身體的新紀元!
更新:
Lunette開箱文
遲到很久的Lunette心得
自力購買Lunette月亮杯流程攻略!

11 則留言:

  1. 哈哈, 很高興找到同好! 我們都是有新東西, 好東西都勇敢去試的人! 剛開始可能會有些不適應, 上手後相信妳一定會愛上它的!
    有一次我想說換成衛生棉休息一下, 才沒2個小時, 那些恐怖的濕黏側漏惡夢再度出現!! 嚇得我趕快把杯子裝回去...
    又想想那些普羅大眾, 沒聽過新資訊或不敢認識自己身體的人, 感到無限的同情與悲哀呀...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妳的留言!

    話說我真的是受不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才暴走去買的…

    我發現周遭很多人還是對那種東西持保守甚至恐懼態度…真的挺無奈!

    回覆刪除
  3. 我...的確也保守的可以。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在新光地下二樓的不老廚房工作,
    有空就來吃吧!
    改天見個面吧,號碼沒變,不過假日比較忙,一點到晚上十點,非假日是五點到十點,等前輩離開後不知道要從幾點做到幾點。

    回覆刪除
  5. 又換了...
    到11樓,這裡空檔比較多,
    五點到十點也夠累了。

    回覆刪除
  6. 服務業是很辛苦的,保重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因為我也想買lunette
    搜尋到你的部落格
    想請問你是在哪個購物網站買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 @匿名:
    我是參考了Em Black的月亮杯這篇文章,直接到kuukuppi.com這個網站購買的唷。
    英文介面,接受信用卡及Paypal付款,可運送到台灣~而且裡面會有套裝組合或兩入組比較便宜…給您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9. @匿名小姐:
    不曉得您是否已經找到門路了呢?
    剛剛看到這篇文章有教學怎樣購買,圖文解說非常仔細,或許您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