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我最近讀的書

之前借的一大票書拖拖拉拉地終於看完,卻又迫不及待地奔到圖書館去抱了一堆書回來。按照往例再次列出書單。

當代拉丁美洲小說集 包赫士豪爾赫. 路易斯/鄭樹森/Luis Jorge Borges
好兵帥克歷險記 雅洛斯拉夫.哈謝克/劉星燦/Jaroslav Hasek
精靈之屋 阿言德伊莎貝拉/張定綺
不道德教育講座 三島由紀夫/陳玲芳
共生蟲 村上龍/張志斌
愛上浪漫 狄波頓/陳佳琳/Alain de Botton
廁所大不同 妹尾河童/蔡明玲/林皎碧
幸福TM 福格森/韓良憶/Will Ferguson
美麗失敗者 柯恩/李三沖/Leonard Cohen
少年時 柯慈 (J. M. Coetzee)/鄭明萱

是的,這是我從圖書館網頁抓下來的文字,本想只留下書名,但總不能連書誰寫的誰翻譯的都不知道吧!所以還是留了下來...。
目前已看完《不道德教育講座》跟《當代拉丁美洲小說集》,正在看《共生蟲》還有《少年時》。

這些書,很遺憾也很必然地,都是中文翻譯小說。
年少的時候並沒有好好培養閱讀原文的能力,以致於現在的自己,就算有再多想法跟感動,也還只能是用中文來接受與輸出...算是某種的無奈吧。...

不管怎樣,喟嘆完了,還是來談談書吧。

若要問我到底是依照著什麼樣的原則來選書,我只能說,沒有。
唯一比較可陳述的,是選定書的當下心中浮現的那句話或那種感覺,那是一種瞬間的感覺,讓你在剎那間知道:就是這本了,今天我要帶著它回家!若要細細陳述,或許每次每個書與人的相遇,都會是個動人的故事。

但那樣的相遇,卻不會完全都是偶然的...

畢竟天底下的書那麼多,我們又早已錯過了那能夠輕輕鬆鬆就縱覽群書的文字荒蕪年代,一個人窮一生之力能夠閱讀、吸收的資訊實在有限,所以如何選書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因為能借的書有限,所以要怎樣在有限的配額中獲取最大量的閱讀幸福感,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

記得以前讀五專時一次只能借個五本還多少(年紀漸長已經慢慢忘了,總之未曾超過6本),所以每次都一定要花很多時間精挑細選,試著排列組合出未來三星期中最值得讀的五本書。每次抱著這五本書睥睨著週遭庸庸碌碌趕著去吃飯或看電視的同學,心中總是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喜悅,彷彿全圖書館中的精華盡在我手似的得意不已...

後來在校外租屋,意外發現當地小鄉鎮的迷你圖書館,竟然有著許多特優級的好書!可是一次居然只能借兩本──難道這鄉鎮的人都不讀書嗎?──我跟好友經常泡在那小小的房間裡挖書,寧可花上三個小時挨架挨櫃找兩本其實可能只要一個半小時就能專心讀完的書,也不願太輕易地就捧兩本休閒書回去...

或許就是因為這種詭異的配額制造成我對書的莫名執著吧,『就因為能借閱的書數量有限,所以我的時間跟精力更不能浪費在沒看也沒關係的書上面!』這是我在那時候就已養成的心態與原則。

但若借到了不怎麼樣的書,那種浪費了時間跟配額的懊惱可就夠受了!

因為我是那種除非書真的濫到爆不然只要一開始看就會把書看完的人,或許是對作者或出版社還有些期待吧?但萬一看完了還是覺得這本書實在很爛,小至把書推到牆角抱怨浪費時間枉費生命,大至抓著朋友大罵該書內容腳本之無趣,寫作技巧之遜色,封面設計之沒品...好像那本書的存在對不起那千千萬萬棵無辜的樹木似的...

雖然現在想想,不過就是一本書罷了,但對於那些驅逐了絕版好書的無聊書籍,我總還是有那麼幾分隱忍住的不滿想抓住作者前後大力搖晃──你不要再寫這種東西了,樹在哭你知道嗎──這麼說是誇張了點,不過那種一心一意想望著好書的心情,終於在後來的兩間圖書館得到些許的補償與滿足。

首先是上了二技,配額突然增加到10本書,而且書的數量與質真的比以前的五專好很多!(不過後來該五專因升格所以書突然間也多了起來...結果比以前好很多...淚流滿面...太早畢業...)而現在工作的學校,我可以借15本書,雖然比起專任的教職員少了25本左右(小有不甘 \__/#),但選擇更多也更廣了,每次抱著15本書(是的,不然至少也有12本)走出圖書館門口,雖然手痠得要死,但卻不知為何總是大有某種雖天下人吾往矣的痛快──或許是個不太恰當的用詞,但我真的這麼認為噢──我曾經抱著這些書,心中油然生出這樣的感覺:『是了,這就是我要的生活...我只要像這樣子有個地方讓我待著快樂地讀這些書就好了...像這樣子走在綠樹林蔭中悠閒地閱讀、思考、寫寫東西畫畫圖就好了...就是這樣簡單而已......』

我想,能夠抱著書快樂地行走跟閱讀,就是踏向我那安逸靜謐小角落的第一步吧...

Anyway...書還在等我呢。

2 則留言:

  1. 閱讀的幸福,是極致的感動。我相信你的內心裡經常性的籠罩在這種純粹的感性之

    中,那是我一直都非常欣羨的一種絕佳狀態。但我更希望那連結的是一種對生命的

    熱情、積極與自信。不說過剩而變成自大的狂傲,我只希望閱讀帶給你的是平靜,

    在樹林間閱讀與寫作絕對適合你,但平靜,不來自樹林與閱讀,而來自你內心自我

    的持平力量。我是這麼想。心靈辨明閱讀的意義,而非閱讀架構心靈。我是這麼

    想。本想寫更多,發現這可能是公開的,就此打住。

    回覆刪除
  2. ...是阿

    我還有很多要學習跟經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