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變調人生】(僕らの変拍子)

【變調人生】(僕らの変拍子) 作者:東目 景

【變調人生】是東目 景在商業誌上發行的第一本作品,繁體中文版2002年由東立出版社出版,內有7篇短篇作品,歸屬於青年漫畫類。畫風穩健,人物有一種獨特的味道,而劇情也相當紮實,用我貧乏的漫畫評論語言來說,『是一本有著小說味道的漫畫』。

以下列出七篇短篇的名稱、簡介與一點簡單的心得,標題日文原文的另行附在後面

1. 變調人生 (僕らの変拍子)
已經通過大學推甄的高中生‧柳川,偶然遇見了一名有著奇妙存在感的少女‧有島,而誤打誤撞開始接觸大麻,也認識了一批跟以往熟悉的人們截然不同的朋友。原本有可以就這樣閤上門走出那角落的機會,但卻留了下來,究竟是為何呢?因為他『喜歡那種可以無條件地享受幸福的感覺』吧?後來這樣的生活因為麻藥供應者被警方查獲而中斷;柳川最後再次回到所謂「正常」的人生裡,但有些什麼,已經不一樣了。沒錯,因為他看見了「自由」的具像化跟可能...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或許自己就是揉合了柳川跟有島的矛盾存在?

有島的生活態度某程度上是我所憧憬,也是我很想做到的...雖然她有點消極的樣子^^;
但是就如同柳川形容的,『跟她在一起,讓我覺得在哪裡都生活的下去』
這樣的自由感,也許真的就是一種非常簡單、非常簡單的幸福...

有島曾經說過一段話,那,也是我一直的心聲與想法。

『你不覺得日本太無聊了嗎?到處人擠人的... 』
『覺得自己也變得好渺小。』

2. 幽靈住的城市(幽霊のいるまち)
少年在某個夏天到臨海的奶奶家住,在懸崖上遇見了一個宛若幽靈的蒼白少女。他常常去找少女,卻未曾告訴任何人這件事,因為他覺得如果說出去了,"幽靈"就會消失了吧...

我覺得這篇作品裡最美麗的部分,就是幽靈少女拿出一台古老的幻燈機播放老照片那段。時間在那刻裡好像停住了...此外人物的對話也很有味道。

3. 現代國語教師RC-01(現国教師RC-01)
如果有一天,你的老師變成人形機器人,你會怎樣看待這"老師"?這篇作品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機械老師流露出的"人性"是本篇最有趣的部分!

4. 醒著做的夢
主角因為出了車禍從此總是看見一個少女漂浮在他身邊,他以為是幻覺,但其實不是...這短篇有點奇幻的味道~無論是神、人或鬼,尋求肯定跟認同還是最基本的嗎...

5. 銀色自行車(銀色自転車)
由延畢生太田跟已經進入社會工作的好友們聚餐喝酒的鏡頭開始整個故事,述說的情感很淡,但是很深。

6. 這種感覺
主角立志要考上女友讀的學校,汲汲營營地整個人都變了個樣子,這樣的他有一天卻失去了目標與努力的動機...感覺起來小無奈的青春物語哪。

7. 六張塌塌米的小劇場
進入社會擔任OL的女性,喝醉了酒迷迷糊糊地做著從前在戲劇社接受的發聲練習,跑到曾經熟悉的廉價公寓去,尋覓過去的痕跡,然而卻遇見了未來...
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青春、夢想、未來,還有愛,似乎可以說是這部作品必要的元素,相同的,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色彩之一吧。也許要重新從貧乏無色的現實中回想起這些東西,需要一些媒介,這本漫畫,在某程度上可以說,也是其中一個開關呢。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