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痴心一片只為書

認識我一定程度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書有一種異樣的執著。可謂是一片痴心只為書...

且讓我娓娓道來:


1.書不輕易借人。借人也只借給可信任的少數人。

2. 不用鉛筆之外的筆在書中作記號、劃線、標注。

早些年還會用螢光筆、色筆之類的來劃記單字、重要段落之類,但現在看來真是無比悔恨。以前連註解也不寫的,但後來覺得這樣好似沒法消化吸收...抑或該這樣講,感覺這樣白白的好像沒有讀進去吧?所以開始會寫註解、劃線之類,惟仍堅持使用鉛筆。還記得第一本認真劃線標注的書,就是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s)。

3. 喜歡的書買起來絕不手軟,而且一定會嚴實地用書衣/書皮/書套包起來。

話說在學時沒什麼錢,能在圖書館借到的書我通常就不會買。(反而後來有點收入就狂買書,卻買了不少後來看過又想賣掉的不耐看的書囧rz)但一旦讓我看過覺得真不錯的書,就會毅然而然買下去,絕不手軟。(因為這樣很快就有了誠品卡!不過…也是末代的卡了啊。)而且,真的愛不釋手的書,一定會用書衣包起來。這個動作我稱之為"包書",聽來簡單作來容易,但卻有它一定的講究。

首先,我很少用一般的書套,書衣都是另外去文具行或委託開書店的友人代為裁製購買的。書衣有分亮面跟霧面兩種,通常我會按照每本書的特性選擇書衣,基本上霧面的感覺起來會"比較有質感",但亮面的效果也很棒。選擇材質之後按照書的大小尺寸量身剪裁、黏貼後就完成了包書的手續。在學時常有朋友問我包書的方法,或也有人直接捧了書、買了書衣請我代為包裝,談笑之間書一本本的整齊完備起來,而那種情誼跟愛書的心情似乎也細細密密地包裹了進去。現在住家裡,跟朋友們隔得遠了,除了偶爾存下幾本書一次包個夠之外,倒是很少再那樣大張旗鼓地包書了。

現在的我對於書仍舊有著深深的愛好,看著圖書館書架上滿櫃的書仍然會心跳加速;但是,隨著年日漸長,對於書已經沒有如以往那樣深邃的執著。該劃線標註就提起筆來了,也不見得每本書都要包裝起來供好了才能翻看,某天甚至清了一箱書盤算著哪日要端去舊書店換其他書回來&這些都是以前的我難以想像的。現在我的觀念是,好看的幾本留著,其他就讓它繼續流轉下去吧。知識,本該是如水波般流動浸潤的。

不知道下次去書店跟圖書館,又會跟怎樣的書相遇呢?不知道我的書捐贈、零賣了出去後又會到誰的手裡?我在深夜裡揣想那些未曾謀面而有日將能相見的書,回憶那些伴我度過許多時刻而今不知所往的書,再看看架子上那幾本現在仍陪著我但終有別期的書,在書來書往間,忍不住輕輕一聲嘆息,迴轉起一份低調婉約的痴心。

3 則留言:

  1. COMMENT:

    好個癡心一片只為書啊...



    想不到蕭大俠也有如此深情的一面啊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看到您的相簿有書衣DIY教學,寫的很棒,可否讓我連結在自己的blog?我會加註連結出處跟您的大名,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