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晴明》

隨著電影的推波助瀾,陰陽師的風潮再度吹起。陰陽師是日本自古以來就有的一種神秘”職業”。他們擁有巫力,能使用咒術,通鬼神,卜卦驅邪…等等,陰陽師的相關介紹上GOOGLE搜尋就可以得到很多資訊了,我還是不要胡言亂語免得遭到不明人士的怨念襲擊吧…

關於陰陽師的論述作品非常多,目前的話題電影就是改編自夢枕貘的小說作品《陰陽師》,已經陸續中文化了;而同名漫畫則是岡野玲子根據小說編繪而成,可惜中文版只有出到第五集就因版權問題沒下文了…想當年我就是從漫畫入門的哪!
對了,要討論這類作品前絕對不能不知道這個人物──安倍晴明。此人為活躍於平安時代,據說母親是狐狸因此擁有相當高強的咒力,他傳承了父親的職位也成為一位陰陽師,但後來更因為自己的天資與能力而大大的超越了所有同時代的人,在正史與野史中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雖然他生存的年代迄今已經一千多年了,但依舊鮮明地活在文學、史書、漫畫、電影之中,只要提到陰陽師,幾乎不作他人想。

不過,我最近倒是發現除了《陰陽師》以外另一部以安倍晴明為主角的漫畫。這部漫畫一樣也是從小說改編的,但是知名度似乎並沒有夢枕貘或岡野玲子的《陰陽師》這麼高。
這部漫畫的書名很簡單,就叫《晴明》。小說原著作者是加門七海Nanami Kamon,漫畫則是豬川朱美Akemi Inokawa所作。因為兩部作品我現在都只有看過漫畫部分而已,所以就針對漫畫作簡單的介紹。

岡野玲子的《陰陽師》畫風很有個人的風格,裡頭的人物、器物乃至於魑魅魍魎(ㄔ ㄇㄟˋ ㄨㄤˇ ㄌㄧㄤˇ,各種鬼神之意)的塑造與呈現方式都非常特別,或許以某種標準而言並不是很唯美,可是那種神秘陰柔的古典美反而更符合陰陽師這部作品的味道!
可以這麼說,《陰陽師》的美感是要慢慢體會的。根據我在網路上瀏覽的資料顯示,漫畫後半段的劇情跟小說的差距似乎是逐漸加大中,但與其視為脫稿演出不如用更加開闊的方式來欣賞創作的各種可能性吧!
畢竟不同媒介與不同作者的呈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基本上兩者效果都相當不錯,可說是不同媒體合作產生相乘效果的優良典範。不過,漫畫版老不出6~11集實在是一件很煩的事情啊!如果我日文再好點可能就直接衝去買了吧…

至於豬川朱美的《晴明》畫風則較為細膩,比較有少女漫畫的感覺。
乾淨俐落,沒有多餘的線條,畫面與劇情也鋪陳安排的很恰當,也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但是有件事不能不提,就是很明顯感覺得出來作者本身似乎比較偏愛第一主角(也就是晴明本人),她並未賦予其餘的角色太多特色,或許這樣比較能夠突顯出晴明的獨特還有那種格格不入的異樣感吧!
…會這麼說是因為裡頭跑來跑去的陰陽師蠻多的,有些畫面如果不是旁白點明我可能會無從發現某些人…不過因為那是小角色所以就不要太苛求了。再仔細看看,作者筆下的妖魔跟《陰陽師》中妖魅詭譎的魔物相比似乎少了幾分妖氣,相反的還有點可愛,這點倒是頗妙的。
基本上,這部作品最引人入勝的就是劇情了。《陰陽師》敘述的是安倍晴明已經成年並成為獨當一面的陰陽師後的所見所聞;但《晴明》的主軸則是放在晴明16歲,也就是少年時期的生活。故事從京城中莫名其妙的數起死亡事件開始,傳說中的妖魔‧一言主肆虐,一步步地向大內進逼。
人心惶惶,擁有神秘能力的陰陽寮實習生安倍晴明幾乎是理所當然的遭到懷疑,長期以來的猜疑與忌恨伴隨著不安、憤怒與害怕終於提昇成了殺意!然而一切的背後有著太多的巧合與刻意安排的痕跡…真相到底如何呢?賣個關子先…。

這部作品中相當令人動容的是角色的心理描寫。
年少時期的晴明因為出身背景、天資巫力的與眾不同而遭到許多誤解、質疑與忌妒,打從年幼就不斷地遭受週遭人們的排斥與欺負,落在身上的,無論是有形的拳頭、石頭或者害怕不解的辱罵與中傷,都烙下一道道深刻的傷疤。甚至連最至親的父親也…無法確定自己存在價值與定義的少年,承受著週遭人們一再的誤解而越來越封閉自己的心,他的師傅在故事中說:『他身上到處都是傷…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
這樣一個掙扎著的少年,應該懷抱著巨大憤恨與悲痛而尋思復仇的少年,卻並沒有像他師兄所認為的總是意圖毀滅人類。他雖然對人類沒有感情,卻不傷害人類;魔物雖然經常笑他,但他對牠們也毫無殺戮之心。
那麼,對自己呢?…雖然感到悲涼,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覺得下一秒就死了也沒關係,卻始終沒有動手。那樣子簡直就像是在等著誰來殺了他似的…但是也可以解釋為,等著誰來告訴他自己生存著的意義吧。這樣一個掙扎的靈魂,一個尋覓著自己定位的靈魂,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尋得自己的歸屬呢?

第二集的待續兩個字在整個情勢最為緊張的時候出現,不但丟下幾分疑惑與緊張,同時也留下了對晴明的…擔憂與期待(?)。
究竟故事會怎麼演進,而晴明又要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的路呢?掛心主角的同時,或許也或多或少的反映出讀者自己的徬徨吧…。

老話一句,期待第三集。

2 則留言:

  1. qq~

    148422800



    >_<~55555~楼主啊!我想问你又没有晴明第5本?!

    我想买阿!有的话请联系我!5555555

    回覆刪除
  2. 您是說《晴明》,還是說《陰陽師》?

    《晴明》的話應該挺好買的,還是內地不好買呢?

    《陰陽師》的話...我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