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她在街角遇見不一樣的墾丁

閒來沒事在網路上閒逛,在朋友的網誌中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我從她的文字中看見一個跟現在人們所熟知的本島夏日熱門去處不太一樣的墾丁。

看完她的文章,心中有著極為強烈的感觸,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旅人的眼睛跟歸人的目光,永遠不一樣。
無論是拿著旅遊書、旅遊雜誌甚至網路上列印下來的網頁內容按圖索驥也好;握著相機守著觀景窗急急地想將眼前所見的景色以及佇立在風景中微笑的自己留存下來作為人生燦爛的見證也罷;甚至只是隨處走走,然後在一個意想不到的時刻裡發現自己走進了不知名的相片、月曆跟明信片裡也行,過客,永遠是用短暫停泊的心境凝視著眼前的一切。

對於每一個首次到訪的地方,不管停留的時間是半小時、三天、或一個星期,旅行者總是張望著好奇的眼眸、開啟全身的感官,體驗並觀察各種紛呈於他面前的人物與景致,時間的流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很奇異地變得緩慢而鮮明,像溪流映照日光一般流洩著一種低調的輝煌。空中的雲朵與飛鳥、街上的行人與生物、 房屋景點或樹木花草,在旅行者的眼中無一不漂浮飽含某種晶瑩的光澤與神秘的氣息:這些、那些,真實地生活在他方的一切,因為跟自身熟悉的生活經驗太過遙遠而有了一種只能遠觀的崇高地位。

事實也的確如此,就算說著相同的語言、有著類似的面貌,甚至連街角的7-11也賣著跟自家巷口無異的商品,這些存在於旅行地點的人事物,仍然因為他們是構成旅程的一份子而顯得格外不同。而旅行者擷取了自己或熟悉、或欣賞、或認同、或驚異、或咋舌的部分,描繪架構出對 於一座陌生城市、一處陌生景點的印象與記憶,並在隨後的回憶、相片、述說或書寫中,重複強化自己那趟旅程的印象、光影與痕跡。

因此,過客看見的,永遠都不會是那個地方真正的樣貌。

相反的,旅人的目光,往往深受旅行指南、景點介紹、乃至於導遊人員的影響與介入。無論是旅遊指南、景點介紹或導遊解說,這些媒體便是集結了大部分人在特定的時間內所能看見(或說,該看見)的景致與特色,藉由也許其實是某些個人的主觀看法與印象,規劃標明出一個旅行的大眾得以共通的視野。所以,我們拿著這些參考資訊想看見該地的時候,其實卻反而離當地越來越遠?

是的,這是旅行這個動作最弔詭的地方。我們前往某地,試圖親近那塊土地,但我們卻受限於時間空間等等諸多有形無形的因素,而無法深入瞭解該地;求助於前人見解並建立自己的印象的同時,我們反而更看不見當地真正的面貌…。

然而,隨著滯留時間的延長與參訪次數的增加,那個地方將開始對我們產生不一樣的意義與感覺。我們漸漸熟悉了街角的那間7-11,慢慢認識了賣咖啡跟早點的女性,開始不是一定每次都要往最著名的景點跑,甚至也在繞進小巷走了小路的時候,產生了一種無以名狀的方向感與熟悉感…也許,這就是我們從過客慢慢變成訪客,乃至於慢慢貼近當地人的過程吧。而隨著時間延長,我們是不是有一天會在重新踏上該地的時候,猛然產生一種歸人的感觸?

一個漂泊的靈魂,從無處為家轉變成無處不可以為家,或許便是在這種隱約而寂靜的過程中開始進行幽微未知的改變;也許有一天,當我們回首望看那些遊蕩的軌跡,我們會發現:某些我們總是不厭其煩地探訪的地方,早已成了自己心靈的故鄉。

而我相信,擁有堪以寄託之原鄉的心靈,必定是豐碩的。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