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會開始斷捨離?

認識我的人應該常常聽到我在喊斷捨離斷捨離,根本斷捨離中毒啊。

為什麼我會開始斷捨離?
我想,這或許是每個人都該問自己的問題。

無論你是要開始動手、或是已經斷了一陣子、抑或行之有年…我想這都是個很值得思考或討論的題目呢!

嘛,總之先讓我聊聊自己斷捨離的歷程吧…
從小到大,我其實一直都跟家人共用房間。隨著年齡增長,我也逐漸萌生想要自己獨立房間的心情…這個心願卻是直到很多年以後才真正實現。

嚴格說來,應該是我到加拿大遊學那2個月才短暫地擁有了自己的房間。但那因為是短期寄居的住所,途中還因屋主的安排更換過2次,所以也沒有很具體的感動…

後來,開學了我回到台灣,本來依舊是跟一群室友分租公寓,卻陰錯陽差地獨自分到一個小房間,雖然房間很小但我真是欣喜若狂啊~!可惜這樣的時間也不長久,最後經過各種輾轉流離,我終於在讀二技第二年(相當於一般大學的大四)正式擁有自己的房間了,而那時我已經21歲啦…想想還真悲涼XDDD

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受,愛怎麼裝飾陳設都沒問題,真的很愉快。那時我的房間後面是一大片天台所以光線很好,每天都覺得神清氣爽,也格外有精神整理房間!

結果那可能是我二十幾年來最用心維護環境的一年,不上課也不在圖書館或書店的時間裡我常窩在房間裡唸書、寫報告,甚至常約朋友在那邊煮東西吃或小酌聊天,我爸有一次南下出差跑來還嚇一跳,因為沒想到我能把空間維持得相當乾淨…

但後來畢業了我們不再租這棟房子,同時人生發生很多變故,兼之情緒風暴來襲…那時我必須搬離但幾乎沒辦法處理,多虧了老爸跟好友瑩來幫忙,可是我很煩亂憤怒:『怎麼會有這麼多雜物!!根本不知道怎麼辦!!』

這就很詭異了,不是一直覺得自己房間很乾淨整齊嗎?

還來不及多想,我就搬到新的房子,這次是在飲料店上面2樓的房間,空間差不多大但是沒有天台,而且西曬!那時我在學校還有課,又順便報名了駕訓班,所以其實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外面…。
後來…發生了更多事情,於是除非必要我幾乎足不出戶。
每天除了外出覓食時可能跟店員說一兩句話,就只剩下分租2樓的好友下班回家時我才會恢復對話的機能,接著,心理治療開始,我唯一在房間下的功夫就是把老家的床搬下來,想辦法讓房間不要太亂…

接著,租約到期,我就在家人的一聲令下搬回台中了。這次賃居的房子空間很大,終於不用再跟家人共享房間了!我記得自己曾經很興奮地計畫、想像要怎麼安排那個房間,甚至還畫了設計圖什麼的…但終究因為各種原因延宕了,到最後甚至演變成垃圾屋的狀態…!!!

一開始,在外七年培養的生活習慣跟家人截然不同而產生摩擦,接下來是困宥於自身的情緒障礙中…縱使後來終於成功就職,卻也因為工作產生更大的壓力,那時節我感覺能想盡辦法存活下來已難能可貴,也無心再去佈置房間了,東西不知不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亂…

直到某天家裡遭了小偷,員警到家裡查看,鄰居也紛紛來關心,我看著自己的房間宛如災難現場,內心湧上的與其說是對小偷的憤怒,更多的卻是對自身處境的羞慚與不堪…這是怎麼回事?我怎麼會放任自己活在這樣的環境裡?

後來我開始努力想改變,設法維持一定程度的整齊,把東西挪來挪去之類,或是在有親友來訪時努力把東西收納/隱藏起來…看起來似乎滿有起色,但是真正的改變是從一本書開始的。

我已忘記到底是哪本書讓我萌生動力開始斷捨離,但是這幾本書產生的作用從那時開始讓我的人生改頭換面,甚至也開始學著用不同的目光來檢視為人處事的方式與態度…

因為年代久遠,我不太記得當時閱讀的順序,但我最一開始的啟蒙書其實是《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2008年出版,後來2010年重新出版改名《太多了:整頓居家,找回簡單的幸福》,兩版均已絕版,可找二手書或圖書館),接著才遇到了《斷捨離》,大為震撼!
接著,我讀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跟《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還有《丟棄的藝術》,後來更幸運地遇到了《不浪費的奢華》及《少物好生活》這兩本書~其他林林總總還有許多書,但這幾本是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反覆展讀甚至推薦的。

其實看完《太多了》這本書時就已經開始感到整頓東西的必要,但嚴格說來《斷捨離》才是讓我真正有行動力的書,至於《不浪費的奢華》則大大強化了這個嶄新的生活態度:精挑細選後,選用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可能比較貴,更需要呵護,可是因為捨棄了大部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你自然有更廣闊的空間與足夠的心力善待這些萬中選一的物品,不是嗎?

但要如何鍛鍊出精確的眼光,那首先不能免俗的要先經過怦然心動的階段,試想一下如果你生活周遭都充滿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是多麼幸福~!所以《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從書名到作法都讓人覺得簡單而躍躍欲試,較之修行似的斷捨離,怦然心動簡單多了~最近作者近藤麻理恵在Netflix推出Tidying Up with Kondo Marie,重新引領大眾追尋Spark Joy的風潮,我覺得也很不錯,新手可以從這影集跟系列書籍開始!

不過,對於很容易對各種類型的東西怦然心動的人(例如我)來說,恐怕斷捨離還是比較有效(血淚)…

你也跟我一樣很容易怦然心動嗎?也是斷捨離!買~迴圈中的一員嗎?那…來探討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吧!

前一篇:斷捨離大法好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