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關於三毛的二三事

那是我還坐在辦公桌前養尊處優時的事了…
某天,不知為何我突然福至心靈吟唱起夢田這首歌。

很令我驚喜的是工讀生竟然知道這首歌!
所以就理所當然地聊到三毛…然後很驚訝地發現他不知道那是誰…!!!!!


難道是我太老派?或是我真的離人間太遙遠?(笑)
所以我問他怎會知道這首歌,他說『S.H.E.有唱過啊。』噢,原來如此。

大約是在我國中的時候吧,家中有好幾本三毛的書,這一看,就迷上了…
我還記得我第一本看的是【稻草人手記】,插圖封面那版本。
那時候非常喜歡她敘述的沙漠生活,喜歡那種曠達的感覺;或許並沒有意識到那是怎樣荒瘠困乏的日子吧,但就是覺得這樣簡單的生活非常動人…

也許我從小就嚮往那種遺世獨立的狀態吧。

後來,家中的後輩,親愛的堂弟堂妹也隨著翻看她的書,所以聊起來並沒有什麼隔閡;因此我才會以為即使小了7歲、8歲的孩子也應該都知道三毛呢。

現在想一想,確實是不可能…

畢竟…
一來,這世代的孩子不大讀書了。
二來,現在能出國去的孩子多了。
三來,大家都有Blog或micro-blog了。

三毛能影響整整兩世代的華人,實在是肇因於那個時代的氛圍。

彼時台灣仍在戒嚴狀態,而民生物資普遍不充裕,卻竟然有個人--而且還是個小女子--走遍千山萬水到處流浪,放膽愛放聲哭放心歌唱…而且她還將這一切為文賦曲,用"私寫作"的形式將自己的感觸、經歷、人生觀娓娓道來,呈現在人們面前…三毛畢竟也是人,當然有她的情緒與性格,但是她最動人的就是始終忠於作自己。這一點在那個時代我覺得是很難能可貴的。

然而,如同前面說的,時代改變了。

大量的資訊輸入,人們接觸並培養了各種思潮,同時也有能力到不同的國度旅行,很容易可以用網路媒介發布散播自己的所思所想…於是,三毛的獨特性與象徵性突然就褪色,甚至消散了。

但是,在我來看,她的書就算現在看也不會過時無趣,相對的還很有意思!因為她的書中保存了那時代的用語、情感與背景,同時她自己是一個很精彩豐富的女子,個性更是古怪趣味得緊,是那種會令人悠然神往希望能有機會親炙的作者之一。

所以,雖然老派,有機會還是瞧瞧吧,用一種考古或發夢的心情。

3 則留言:

  1. 比較喜歡橄欖樹
    之前在二手書店翻了一本書
    說三毛其實從來沒有離開過台灣
    我沒有深究
    但是三毛的浪漫仍是世間少有
    的確令人神往

    回覆刪除
  2. @張子房:我也聽過類似的論調,說一切只是她的想像。

    但是要能想像得那麼生動那麼強大,甚至帶給讀者們憧憬夢想或希望…也算是很厲害、值得敬佩了!

    曾在大陸網站看到有人去了某群島真的找到JOSE的墓,所以我想還是有些真實性吧,關於她那極度戲劇化的回憶與經歷,或許慣於創作的靈魂,最直接捏塑的往往是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3. 話說,橄欖樹也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算是我喜歡上齊豫的原點。
    在三毛的書中貌似提過關於這首歌的一點點軼事,個人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