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沒有手的小販

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他。

每每總是大約晚上八、九點之間,總在台中市復興路與台中路的交叉口,紅燈亮起而我停在右轉車道上倒數讀秒之時…就會見到他的身影,一個沒有了雙手的小販。

他擁有黝黑的皮膚與土樸的面容,身著白色棉麻上衣、深色短褲與拖鞋,看起來跟鄉間任何一個中年大叔沒有什麼不同。甚至他隨身攜帶的簍子也是十足鄉村式的!

唯一不尋常的就是,他沒有了雙手。

說沒有雙手有點過於籠統了,精確地說,他雙臂自手肘以下都沒了。那兩個裝著口香糖的小竹簍就掛在他的殘臂上。無論寒暑他總是穿著相仿的衣裳,滿頭大汗地在紅燈的那30或45秒間穿梭於復興路的雙線道上,一邊趨近每台車一邊奮力挑起竹簍:『要買嗎?』

大家,總是擺擺手,或是搖搖頭。

阮囊羞澀的我,總是只能垂下雙眼緩緩搖頭,然後在後照鏡裏窺視他頹然離去的背影,一邊祈禱並盼望著希望別的駕駛人可以慷慨解囊…但是,我幾乎沒看過有任何人搖下車窗向他購買口香糖。

今天晚上,他望著我,憤憤不平地丟下一句話:『難道真的都沒好心人?!』

我愕然了。

為什麼呢?大家都一樣口袋裡只有少少的幾毛錢嗎?或是因為鈔票太大張了怕會找不開?抑或人們只是相信總有別人會買,所以不必或不想買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呢?

我想到了一中街上偶爾會出現的那些人…

或許是肢體有所殘缺、或趴或跪的乞食者。
或許是痀僂著身軀拖著小推車的老者。
或許是身上骯髒有著異味、披掛著許多塑膠袋的流浪者。
或許是拎著提袋六神無主不斷哭泣的女人。

他們有的喃喃自語、有的不斷磕頭、有的隨身帶著收音機24小時播放佛經、有的試圖向每個人兜售東西、有的沉默不語自顧自地翻垃圾桶、有的只是站在街角失聲痛哭…

然而竟無一人為之駐足。

年輕的學子與逛街的民眾皆然,大家自動地在這些人身邊避出一至三公尺以上的空間,繼續吃喝玩樂嘻笑怒罵。人們或許只把他們當成城市中的活動佈景之一吧。大家只會記得在一中街買了多麼有趣的東西、吃了多麼好吃的雞排、看到多麼帥氣的人物,或是跟誰在那兒有多麼愉快的約會…但是我相信,幾乎大家的記憶都會把這些人屏除在外。

而我與他們同罪,僅能綠燈一亮就急忙轉彎,覺得自己好像在逃離什麼似的。

1 則留言:

  1. hi, nice to meet you at blog. your blog seems nice and good write.

    heheee....add o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