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遲到很久的Lunette心得

喔啊……好像一直都忘了寫Lunette的使用心得!!
開始之前先來個聲明好了XD

內文關鍵字包括:血、生理期、月經、MC、底褲、護墊、衛生棉、陰道、陰部…對這些字彙之意義、對象及觀感不自在的人請迴避= =+

Are you ready?
OK!!

話說…因為自己不是很注重養生,所以經常大病小病不斷,也因為這樣常被取笑『妳真是泰山的體格阿婆的身體』…而一名女性身體不好,最明顯的指標或許就是生理期了吧!?生理期要嘛就是不規律,要嘛就是來的時候筋骨痠痛、全身水腫…慶幸的是它常常是不規律的,所以也不用常常經歷那樣的不舒服,但是…不規律不是更不正常嗎!! 囧…

不管怎樣…因為在下的生理期不是很規律,所以實在很難以習慣生理期來臨。此話怎講呢?很簡單…因為不熟練啊,所以就是老搞不定衛生棉……幾乎每次生理期來臨都要重新學習一次怎樣好好擺佈那塊棉墊= =|||

尤其近年來過敏情況嚴重,結果生理期的時候不但要擔心素來關係淡漠的衛生棉會不會背叛自己,同時更要緊張兮兮地注意褲子裡的溫度跟濕度…但是悲情的在下還是經常受苦於月經疹!!

幸好皮膚容易過敏長痱子的我房間裡總是常備有一大罐醫療用的粉紅色痱子膏,所以還不至於要去貼著牆角磨蹭…但是那悶癢總是那麼容易復發,半夜也得跳起來補搽藥的感覺相當不好,而且…那涼涼的粉紅色藥液會沾得到處都是啊啊啊!!!這世上有天理嗎?

日前,在中藥的調理+西藥的催逼下生理期終於來了(好孩子別這樣搞)!第一時間我就火速拿起Lunette奔往廚房…幹什麼呢?用小鍋子裝水煮沸消毒Lunette囉。一邊煮還要一邊注意不能讓它沉到鍋底,真是比煮水餃還麻煩…

煮好以後我帶著一片護墊,如臨大敵地走進了浴室………

咳,這裡就不詳述我是怎樣跟自己的身體搏鬥了,簡單地說…BBS上提到的置入法大致正確,詳讀其他前輩的分享確實有助於使用,不過最重要的還得妳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認識

有看過女性生殖器官結構圖的話,應該會瞭解…女性的陰道並不是直直一條通到子宮;相反地,它是有彎度的…所以,如果拿著Lunette站著想硬塞進去,保證妳會碰壁…所以,請妳按部就班這樣做…

1. 把Lunette仔細消毒(不要用衛生紙擦乾,怕會有棉絮殘留)
2. 洗淨雙手(也可以先洗個澡,一來比較乾淨,二來身體也比較放鬆)
3. 將Lunette杯壁的部份折捲起來,可以折成C型或捲成圓形的(也就是像蚊香這樣)
4. 採取蹲姿可以比較容易置入喔^o^(大約45度)
    However, 一開始不太容易掌握訣竅,因為Lunette其實很軟很有彈性,所以要是沒握好或塞好可能就會叭!的一下彈開,也不排除會有被打到的可能…所以請握緊,直到確定放進去了才鬆手,讓它在裡頭緩緩展開~

    Lunette放對位置的話,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因為肌肉本身會收縮,所以Lunette放對位置的話會自己稍稍往上移動一點點,接著會很允當地停靠在陰道裡面,但如果妳一直覺得卡在陰道口或前端、且有明顯的異物感甚至痛覺,那就表示妳放錯了!必須緩緩取出重置一次,因為位置不對的話就完全沒有作用了,血還是會漏出來…我自己一開始是用個護墊以防漏出,經驗告訴我,如果看到有血就表示Lunette可能歪了或是沒放好!

    至於令人在意的取出跟清潔問題呢?取出的時候請放鬆肌肉,把Lunette擠到下端一點,輕輕轉一轉、捏一捏,用指尖捏挾著慢慢拿出來就可以囉。建議不要猛然拔出來,不然…類似拔罐的感覺可不是好受的。

    拿出來以後,可以觀察一下血的狀態與量,對於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會很有幫助~!研究完了就把裡面的血倒掉吧。

    如果是在家裡可以清洗一下,Lunette是有販售專用的清洗液跟清潔紙巾,我偶爾會用沐浴乳代替…如果出門在外不方便的話,不妨隨身帶罐水或濕紙巾進行清潔。一般建議至少12小時取出徹底清潔一番即可,所以一整天在外面的人回家後洗澡的時候再仔細洗乾淨就好囉。

    生理期結束後可以再將Lunette洗乾淨,再次用沸水消毒一次,用透氣的袋子收藏起來就可以了。

    現在來講講優缺點吧…

    缺點其實很少,只要適應了就能置入、取出得相當順手;不過如果是會慣性經痛的人可能第一次用會不很舒服…都已經在痛了還老覺得有個東西卡在那邊……= =#;但誠如前面說的,如果妳放的位置正確,其實是不會有啥感覺的ˋˊ+ 

    習慣,成自然。

    而且一旦習慣了以後,我想就很難回到衛生棉的懷抱裡了…雖然下意識還是會想拿個一般流量的鋪著預防側漏,但隨著越來越熟練我想最多護墊就可以搞定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一來Lunette讓我遠離了月經疹,二來也不會像衛生棉一樣容易側漏橫流,最驚人的就是以前要用好幾個衛生棉的量多夜晚,一只Lunette就搞定了XD

    所以,我真的挺慶幸能遇見Lunette。

    2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芬蘭的月亮杯要如何購買呢?

      回覆刪除
    2. 匿名小姐:欸啊,我好像常常在回答這個問題呢!一定是我寫得不夠仔細,真不好意思。

      請直接到Kukuupi這個網站購買,線上刷卡即可囉!不太清楚流程的話,這個blog有提供相當仔細的教學,敬請參考~

      預祝您也可以買到合用的月亮杯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