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Facebook的永劫回歸

近來Facebook(又稱臉書、非試不可、渾名非死不可…)SNS社交網站在台灣急遽竄紅,幾乎到了人人有帳號的地步。

不只是喜歡嚐鮮的網民,連我老闆都狀極愉快地跟同事討論著:『我有幫妳洗澡了,還餵飽了喔!』『呀,謝謝♥不然都長蒼蠅囉♫』

說來可笑,在那第一時間便知道她們必定是在玩Pet Society的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重度Facebook使用者。
原本Facebook尚未中文化之前我就申請了帳號。

但進去舉目無親,只看到2個先行者朋友整天小遊戲、小測驗的通知沒完沒了地閃現,要不就是系統莫名其妙地認為某個從未見過的傢伙應該是我的朋友…更別提那些Give me a hug or something else的通知總不請自來地塞進我信箱…所以我不玩Facebook,而且公然宣稱:Facebook sucks!即便後來它中文化了我依舊還是興趣缺缺。

但是,風水輪流轉,某天我聽說『Facebook開放用戶設定個人專屬頁面了』,於是忍不住又登入去設定了個人的頁面…這一登入糟啦,我怎麼有這麼多朋友在上面啊?明明沒給它我的e-Mail搜尋的…?

原來它的推薦朋友是設定成推友及人的方式,就算你不主動搜尋,系統也會從你的朋友名單中延伸搜尋,並推薦朋友的朋友給你;搞不好這時你見了熟悉的名字,想了想就也加入自己的清單,甚至也推薦給自己的朋友:『欸,老王也來了!』

於是就這樣成了肉粽串裡的一個。

但是,單就只是這樣,哪有啥好玩的?Facebook也知道,所以它雜七雜八地給你好多東西:微網誌、網誌、貼圖、影音、社團、粉絲、心理測驗、小遊戲、數不盡的應用程式…

先說微網誌吧,一種讓你在網路上用近乎簡訊的方式隨手紀錄自己的思維、想法、感覺或murmuring的服務。原本微網誌提供了一個私人頻道,讓用戶若即若離地發送些零散的聲音,這些聲音不夠偉大到可以行文發帖,卻也不夠微小到可以就此消音,說話的人微微曖昧著,想要有誰含糊或仔細地聽見這些碎散的字句,瞭解與否不一定是重點,能說出來也就替一天生活中的某個時刻下了個註腳了。

但,無論你用的微網誌是Twitter、Plurk或Jaiku或許多類似的相仿的服務,一樣是偶然的喟嘆,在Facebook上的就顯得特別不一樣、格外有特地要給誰看的況味--因為很多人Facebook的好友名單裡有許多都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

是不是因為這樣而格外小心不敢多言,這或許在所難免吧?
但既然Facebook容許你又寫點感觸又發張圖附個連結的…那還不好好用來跟朋友分享一下喜歡的歌、好看的影片、自得的圖嗎?

雖然Plurk也急起直追了有這樣的功能,但論到外觀的簡潔度跟回應的便利度,Facebook默默地贏了些許。
何以見得呢?因為Plurk的介面一旦朋友多就繁雜不已,反而無法仔細閱讀每個朋友的話語,更別提好好回應了;Facebook單一用戶的頁面就整合了他/她所有發表分享的東西,而且…或許就贏在那個啥都不用說單單一個「讚」就可以『你覺得這真讚!』了吧?按個連結就表示了『我看見了』,也表示了『真好』,再寫點簡單的感想,感覺就離朋友近了很多…

於是,或許因為這些朋友並不只是單純的網友,人們在Facebook上格外會進行一些天真的小遊戲。從開心農場你偷我的我拔你的、Pet Society四處串門子擦洗餵食朋友到我送你一杯酒你給我個擁抱然後又去綁架隔壁阿花…。朋友餵飽洗淨了還是會餓會髒,阿花逃走了再綁回來,採回偷來的玉米買了又種,買空賣空之中成就了朋友清單裡虛無富豪的地位--雖然一切都只無止盡地重複,從BGM、人物的動作、提示的訊息到畫面的變化無一不是歡快的永劫回歸,但…最重要的是那種一起玩的感覺

即便身處不同城市與時差,遊戲畫面上的朋友永遠天涯若比鄰,而且向你要求的東西絕對也只是幾根蘿蔔一點水,同時還可以跟你分享玉米市價怎麼樣或是一同埋怨人多時遊戲開不了的苦悶--這種感覺可不就像重回童年?
並且遊戲玩膩了還有各式各樣的小測驗揭露著朋友的秘密內在,你忙著窺看也忙著揭示自己,反正這些題目的答案解釋再怎麼歪七扭八也不至於揭露了真正碰不得的深沈糾結…而且還可以同時比較甚至鼓譟:『瞧!我們果然合該是好友!』、『嗐!怪不得我跟阿花總有架吵!』就算是沒見過的網友在這番折騰後感覺也親近了不少…

玩得開心了,連打起電話見著面,都還心心念念地跟朋友討論著Facebook上的遊戲跟測驗,也許說好了乾脆各自上線然後到網站裡相會:就像線上遊戲,但比那更簡單點便宜些,知道臉的也多點。所以你每天放心甚至迫切地登入Facebook,看著成串的文字或Flash動畫在螢幕上流竄移動,遊戲等級上升了,測驗結果堆疊起來了,你的頭像跟朋友的近了又遠了,不需碰觸也不必言語但照樣心滿意足的社交於是就完成了。

但是,是否真的碰觸到了對方,深入瞭解了朋友的生活與內心…這,或許不是成天喳喳呼呼吆喝著玩遊戲的facebook使用者們會去深究在意的事情…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