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串聯】我最喜歡的作家

咿!我竟然被點名了!討厭...這是人家的第一次耶...羞~~~anyway,那我就來寫囉。

說到我最喜歡的作家,還真不是個簡單的題目。研究一下,發現雪麗仁波切用分文類的方法來編...嗯,值得借鏡一下,但是...我看書看很雜啊!殺氣大起...

好吧,我還是努力試試看唄。以下列出在此時此刻我最喜歡的作家(為了避免文章落落長所以選的是我持續欣賞超過兩年的作家,基本上有分不同地區)




====    文    字    ====


白先勇
近代以《孽子》廣為人知的作家,然而我更喜歡的是《台北人》...或許是效法Dubliners而寫就的短篇小說,但裡頭洗鍊的文字跟深刻的情感一直都百讀不厭。

駱以軍
因為以前很喜歡邱妙津的《鱷魚手記》與《蒙馬特遺書》,所以認真地留意相關的書。駱以軍以長篇小說《遣悲懷》試圖與邱妙津對話,因此我開始留意這位作家。然而駱老師的書我第一本看的是《月球姓氏》...從此就相當欣賞囉。我特別喜歡《遣悲懷》、《遠方》跟《我們》。

舞鶴
偶然在一間小小的圖書館內看到《思索阿邦‧卡露斯》,驚為天人。我私心裡認為目前台灣作家裡其作品水準離諾貝爾文學獎最近。

村上龍(Murakami Ryu)
有一陣子常聽到這個名字。大約是在哪個作家的文章裡吧。後來看了《共生蟲》之後,非常敬佩。他的文風多變,但不變的總是那種冷冽的從容與炫目的感官描寫...最喜歡的作品是《京子》與《共生蟲》,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作品。看了比較沒啥感覺的是《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與《IBIZA》...

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
眾人都很熟悉的作家,所以不必多說。我最喜歡的是《失落的彈珠玩具》(後來好像改名為《1983的彈珠玩具》了...)以及《萊辛頓的幽靈》(東尼瀧谷那篇相當不錯,聽說最近有電影了)。目前想看《地下鐵事件》還有《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
《百年孤寂》非常經典,但《異鄉客》更是不能錯過的瑰麗雋永短篇集哪。《愛在瘟疫蔓延時》很漂亮,我非常喜歡香水那段...真的是很棒的小說家!

伊莎貝拉‧阿言德(Isabel Allende)
她的作品在台灣能見度很低,基本上應該都已經絕版了。我僥倖看了《精靈之屋》與《春膳》,目前正在看《伊娃露娜的故事》。《精靈之屋》有著魔幻的味道,但某層次上有另一種細膩的香氣。

詹姆士‧喬伊斯(James Joyce)
首推,也只能推《都柏林人》...因為這是我唯一有讀過的大師作品。囧...只能說,他真的很了不起(遠目...)有機會想多讀幾次,認真的思考裡面每一篇故事...。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本書我曾經錯過,但21歲時開始認真展讀,每每為其中精闢的字句與思維觸動。《可笑的愛》跟《無知》也不賴。連帶喜歡跟他類似但語氣較為平易近人的作者如艾倫‧迪波頓(Alain de Botton)...XD

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最愛的就是《香水》囉,還有《夏先生的故事》。


====     漫   畫    ====


任正華
她所有的作品我都很喜歡。目前首推《漫漫畫人間》!


冨樫 義博(Togashi Yoshihiro)
最愛的作品是《靈異E接觸》,《獵人》更是一部架構較為緊密的好作(至少剛開始一切都很完善),《幽遊白書》出人意表的沒看完...大概是因為遇到聯考吧。

高橋 ツトム(Takahashi Tsutomu)
看過《心魔大審判》系列與短篇《ALIVE》,每次看完都覺得心裡有很多沉重的什麼,甚至常常會默默流淚...。作品走陰沉路線(咦?)但是處處可見對人性、社會深邃的反思與嘆息。

北条 司(Hojo Tsukasa)
《城市獵人》!《貓眼》!《天使心》!...呃,很抱歉,以上作品我都沒看。基本上我喜歡他的短篇作品《那年的夏天很笛子》(每看必感傷不已)、《艷陽少女》以及中篇《變奏家族》。畫工不必說了,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好!一定要看的啦...

荒川 弘(Arakawa Hiromu)
《鋼之練金術師》...很熱血的漫畫...好看啊~目前流淚狂熱中。

伊藤 潤二(Itoh Junji)
很多人認為作品內容、題材或畫風很噁心的一個詭異漫畫家。坦白說有的故事跟畫面我也覺得很噁心。但是...我佩服他的奇想、諷刺與藝術性。

飯田 晴子(Haruko Iida)
幾乎總讓我深思的漫畫家...畫風漂亮,劇情讚,中心精神佳...首推《太陽與月人》、《天方夜語》(為啥不畫完= =)、《幻獸奇緣》(裡面70%的想法對我而言很有啟發性)


====         詩   詞      ====

哇哈哈,我不讀詩詞的啦!

要說的話...

李白李煜吧!

英文部分小有興趣的是Emily DickinsonWilliam Blake,不過尚未認真讀過...

對了,曾經很喜歡泰戈爾(國中時期吧= =a)

結果...剛剛才想到這串聯文應該是只要五個人就好...呃...= =

事實上書寫的過程中有很多人在那邊跳來跳去吶喊著『我咧?』『你明明很愛我的這本書不是嗎!』...礙於諸多考量...只有把這些大量的遺珠放到盒子裡等候下次有機會再談了^^

人們所喜歡的書與作家,果然是階段性地不斷在改變...所以這個串聯文應該精細一點...啊,不好,這樣一碎碎念完又要多寫好多東西了...還是先這樣吧= =a

接下來好像是要點名的樣子...那...Meja、Chris、Ying,沒被點到但有興趣寫寫的人,記得給個回應或連結耶。只要寫五個作家就好啦...至少。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