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貓大大的故事

貓咪阿姨的貓咪樂園解散後,2016年前後?工作的地方後面小巷出現了浪貓的蹤跡,所以就開始定時放貓飼料…
許多不同的貓來來去去,全盛時期大概有四五隻不同的貓會在不同時段造訪,Himeko、SOBA王、大黑貓、小白貓、摸一個…每隻貓我都有替他命名,每天會在心裡默默點名。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摸一個",她長得很像SOBA--應該說,SOBA就是台灣常見的虎斑貓--總之因為這樣我對她特別有親近感,但是她警戒心非常強,餵了好幾個月才好不容易會給我摸了,正尋思著怎樣TNR?她就帶著小貓來了orz!



這隻貓很有趣,每次我們喊摸一個、摸一個,她總會勇敢走上前來讓我們摸,卻把小貓保護在後邊,從他的肢體語言我看懂了:『要摸可以,摸我就行!別碰我小孩!!』

後來小貓們逐漸長大,終於到了該離巢的時候,"摸一個"卻默默離開…留下一賓士一虎斑兩隻貓作伴,同時還來了一隻有剪耳的橘白貓!橘白貓常常攀附在後門的欄杆上為小貓也為自己討食,所以我們喊他"太極拳"。這時適逢表姊饋贈一個貓屋,於是我們準備了紙箱跟小屋子給他們住,就這樣暫時安頓下來。

好景不常,橘白貓”太極拳”日益年邁,某日就在紙箱裡面安詳離世了…賓士貓跟虎斑貓想念他,經常叫喚找尋;加上外面下雨…我們乾脆開了後門偶爾讓他們進來玩,他們只敢在後面逛兩圈就跑出去,吃飯時間一定會報到。

某個雨後的早上,我要去開車的時候,意外在路邊發現了賓士貓的屍體…當下先是錯愕而後心痛…我們把賓士貓葬在太極拳附近,希冀倆貓能繼續互相提攜或一同玩耍吧…

於是,就只剩下虎斑貓單獨一個了,他進來到處找自己失散的姊妹而不可得,喵聲天上哀…我們努力解釋給他聽,他似懂非懂,非常令人心疼。

總之他後來更進一步地常常跑進店裡窩藏在後面的層架上,看到人來了才又竄逃出去躲進貓屋,我們也慢慢習以為常了;漸漸地,他越來越親人,會在我弄貓食的時候走過來挨著我的腿兜兜轉轉,最後甚至還走到前面來躺在我腳邊撒嬌,儼然家貓啊!

差不多同個時期,我們開始固定送餐給泰勞,因此我後來借用了他們的詞彙,替這隻貓取名"貓大大"!

貓大大那段時間在店裡過得非常安逸,他會叼著一個小藤球或紙團自己在後面的小廚房玩得不冶樂乎,也會跟我們撒嬌裝可愛,更多時候他其實就是乖乖的窩在小廚房入口處的麻布踏墊上睡大覺…

但後來終於還是惹出事來了,貓大大抑制不了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居然跑到大廚房去!他驚慌失措之下還差點跳進鍋子裡,又在我們想抓住他的時候抓傷了許多人,最後躲進廁所裡面浴缸跟牆之間一個極小的空間,我用大外套好不容易才把他平安帶出來放回外面…
這次他嚇得三五天都不敢來吃飯,後來才又若無其事的回來了,只是再也不敢上樓。

但這還沒完,第二次,他溜到地下室去,躲在裡面好幾個鐘頭都沒出來,等到半夜想出門,哎?門怎麼都關起來了!?於是,漆黑的夜裡就聽他在樓下鬼哭神號,直到便當男被吵起來,把後門打開…

所以之後好一陣子我們盡量不讓他到屋子裡,有鑑於貓屋似乎不夠通風,因此又佈置了一個新的窩給他…

這原本是父親友人捨棄的2尺狗籠,原本想用來養鳥所以做了加工,但是不合用所以閒置了。鋪上報紙跟麻布、外面罩上帆布倒也成了個現成的貓窩,天熱時貓大大就躺在籠頂小憩,下雨刮風了就窩進裡面睡大覺,相當怡然自得。

之後,貓大大娶了太太,有了貓小小,一家三口在貓籠子跟貓屋裡面過得和樂融融。貓大大常帶著貓小小到屋子裡玩,那時剛好我意外得到兩張幼稚園孩子的木椅,於是就常看他們倆父子各據一方坐在椅子上玩,真是非常有趣的畫面!可惜總來不及拍照,因為貓太太對人類頗有戒心,總站在門口低沉陰鬱地聲聲呼喚,不喊到貓小小回到門邊絕不死心;我常看貓大大一副悻悻然的樣子,心中覺得非常有趣,忍不住替他們編劇:

貓大大:小子!要不要跟我去玩啊!
貓小小:哇!好好好我要去!
貓大大:怎麼樣這裡很棒吧!(坐在椅子上)
貓小小:哇!好好玩!好棒喔!!(爬上另外一張小椅子)
貓太太:小小?小小?你在哪裡?(從貓屋走出來)
貓小小:媽媽!我在這裡~
貓太太:小小?小小!你在幹什麼!快點回來!(站在門口氣急敗壞)
貓小小:不要~我還想玩~爸爸也在這!
貓太太:大大!!你不要做壞榜樣,趕快帶你兒子出來!
貓大大:……(沉默以對)
貓太太:小小!小小~!你快出來!快點!快~~點~~~出~~~~來~~~~~!!!!
貓小小:哎唷好啦…(默默走回去門邊)
貓大大:…(各種無奈)

這樣的場景經常上演,我們的生活也因為這一家子貓充滿歡樂…

直到…某一天,貓小小長大了,貓太太開始用強硬的手段驅使他離巢,接著貓大大跟貓太太不知怎的鬧了彆扭,這個短暫的貓家庭就此四分五裂。
後來貓大大跟太太偶爾會各自回來吃東西,貓小小也會,但彼此是個王不見王的狀態。

在那期間我曾有幾次機會可以把貓大大抱在懷裡,他總是怯生生的但是頗乖,然而當我太天真地準備了貓籠想把他塞進去後,他就再也不肯隨便給我抱了…真的很後悔沒有準備誘捕籠啊。

之後,一個恐怖的夜晚降臨了…我一早打開後門,驚見地上斑駁的血跡,而一隻受傷的貓步履蹣跚掙扎著逃離,我雖然想抓住他送醫,但貓還是逃了,那看起來不像貓大大或貓太太,卻也不像貓小小,他究竟是誰?這邊又發生了什麼事?聽便當男說夜晚有貓吵架,接著是淒厲的貓慘叫聲響徹雲霄,他跑下來看卻什麼也沒見著…

我提心吊膽過了好幾天,才再次見到貓大大的蹤跡,他變得非常膽怯,只敢躲在屋頂上不敢下到地面!我們搭了梯子想餵他,也很努力觀察他有沒有受傷,終於在左邊臀部旁邊發現一道爪痕,其他小傷口看不是很清楚…他到底怎麼了呢?

後來貓大大越來越常待在屋頂,他總是漫步到巷子尾某個天台處窩著,那邊爬滿了絲瓜藤之類的植物,我遠遠地從二樓望見他的身影,叫他也不過來,心焦之餘也只能寬慰自己說『至少他平安無事…』

之後,貓大大就失蹤了。

我想過要上網路協尋,想過要貼海報,但是我要怎麼樣找一隻浪貓呢?即便有人發現了、找到了,他肯乖乖就範嗎?能好好接受安置嗎?當我去認他的時候貓大大願意順服地讓我帶回家嗎?

我開始在附近的巷弄巡弋、留意每個不起眼的轉角與車輛下方,甚至拜託重新回到後巷吃飯的貓太太幫忙找貓大大,當然是沒有下文。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便當媽有一天很興奮地告訴我她看到貓大大了!

貓大大居然還活著,且變得光彩奪目,並乖乖地讓一個女子牽著散步!便當媽趕快跑去跟貓大大打招呼,貓大大不但回應她,而且也急著想衝向她,只見那女子急匆匆地把貓抱回去,一邊大惑不解地問『妳要做什麼?!這是我的貓啊!』

便當媽告訴她『那是我們以前餵過的貓啊~』
女子說『怎麼可能,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餵他了,他一直都跑來我家啊!』
然後就急急忙忙地帶著貓走了…

我跟便當媽說「妳就告訴她我們是看著那隻貓長大的,只是很想知道他好不好…」

於是,第二次,便當媽又巧遇那位女子,貓大大照例要撲向便當媽…女子發話了『這是我的貓啊!妳為什麼要搶我的貓…』居然語帶哭腔了!

便當媽跟她說『我們沒有要搶妳的貓,只是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因為店裡的人也都很掛念他,我們從他很小就開始餵他了。』

女子才幽幽地說『喔…妳是那家店的吧……』之後卻也沒說什麼,就又帶著貓走了。

後來,便當媽再也沒見過那女子,我猜,她大概嚇得急忙搬家了吧…

一開始其實我很憤怒,因為我非常希望能再見到貓大大一面,想確定他真的很好、想謝謝那位女子願意照顧他給他一個安定的家、想好好跟她說貓大大的故事,想跟她說『謝謝妳讓他不再漂泊,以後也請不離不棄!有空歡迎再帶他到店裡玩,大家都很想念他…』

但是,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她的心情,只是,果然還是會遺憾…

總之,貓大大的故事,我能說的目前也就這麼多了,我衷心的希望他一切都好…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