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創造外語環境

前言:
一直以來,自己學習語言都算挺有熱情,但理所當然的還是會因為各種原因怠惰…
嘛,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決定開始慢慢把一些學習語言的心得整理起來紀錄在Blog裡面,一方面算給自己做個收心操,另一方面…就當是自己的學習筆記吧!

主題:如何創造外語環境

說到語言學習,大部分人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應該不外乎是…詞彙、文法的記憶與理解,還有聽說讀寫等實際運用上的困難?
詞彙、文法除了努力堆積,其實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在生活中融會貫通。而融會貫通的必須條件就是要能聽說讀寫…哎?講半天這根本是個迴圈!!

嘛,聽我說完啦。

以英文為例,如果光是拿著單字本死背,有時候往往過了一段期間就會忘記了!所以後來出現了很多記憶法,剛剛隨便網路上查了一下居然至少有15種以上(!!!)…
我個人認為比較有效果的是圖像式與字根字首字尾(有個強大的名稱叫做構詞法),但其實也要混用邏輯、聯想法…應該說,在背誦字根字首與單字的相關性時聯想力是很重要的!
至於圖像式?就是使用圖解字典或在一些生活常用物品旁邊標記單字,甚至在自己的單字筆記旁邊畫插圖(笑!)…

但,記得單字以後呢?你有沒有試著實際使用這些單字?
在生活中,如果沒有刻意營造,其實我們大家都很缺乏外語環境…更遑論實際使用了!在缺乏環境的情況下,要熟悉使用外語實在很困難哪…

很多人或許單字記起來了,看到字可以很快聯想到那個字彙的中文意思,但當要講或是聽的時候卻又無比陌生?這表示聽得不夠,那個字並未真的深植你心。

那要怎麼辦呢?
除了立馬跳上飛機跑到國外去,你還可以想辦法增加外語在你生活中的比例!
  1. 想辦法找外語的影音資源:
    廣播、歌曲、電影、影集…等,這應該不用贅述了吧!
  2. 結交外籍友人:
    對宗教信仰不排斥的人可以參加英文查經班;或到外籍教師進駐的地方上課;甚至也可在網路上找機會跟外籍人士用外語溝通(寫mail、傳訊之類)…除了交筆友,或許你還可以考慮一些語言交換網站之類的。
  3. 練習寫外語日記:
    可以用blog或twitter等微網誌練習寫,每天寫一點日記,你會因為需要用特定的外語詞彙表達或紀錄一些事件或感想而查字典,進而有機會熟悉平常沒機會接觸的字彙。
  4. 用外語自言自語:
    不要笑!這真的很重要!如果你自己都不習慣說或聽到外語,到底~~你要何時才能自然的開口說呢?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看到/讀到新字彙或句子的時候你有沒有一邊「念」喔!

以英文做範例,看到『dictionary』這個單字的時候,我們因為已經查過了字典或背誦過了,所以自然而然就知道那個字的意思是「字典」;而以日文來說,如果看到『簡単』你自然會以漢字來理解那是「簡單」--這算是華文圈學習者的一個利多,但也可以是隱憂--!

到『低科遜呢哩』或『康單』的時候,有些人卻未必能迅速跟『dictionary』或『簡単』連結,也因此不明白剛剛聽到了什麼?這其實是因為你的大腦沒有建立起聽覺記憶

歸根究底就是因為聽得不夠,對吧?可外語聽久了就像水一樣稀哩嘩啦飄過去,如果單字量太少或對讀音不夠熟悉,結果就是讓它放水流囉!

關於這點,我有個小小建議…

看到陌生的單字時,其實你可以查一下字典、標一下讀音然後多念幾次/順便多寫幾次,一邊寫一邊念,這樣不但可熟悉那個字彙,也可以順便強化聽力;而且對你要開口說也有幫助喔!

這樣雖然很蠢,但你在一邊說一邊寫的時候,無形間除了熟習字彙的結構以外,更能從自己的口中熟悉那個字聽起來是怎麼樣的,而且在自言自語的時候練習使用剛剛學到的字彙,甚至一邊自己造句一邊念,都有助於創造外語環境!

什麼?你擔心自己念得不對不標準?嘛……我剛剛不是有寫,要先查一下字典咩。而且現在網路字典大都有語音功能,可以先查詢一番,跟著念幾次,比較有助於掌握語調與發音!

現在就試試看!看到陌生的單字乃至於句子、文章時不要只是去查單字,還要加上念出讀音這個步驟,我想,對掌握單字會有更具體的幫助…吧!

無論哪種語言都是用來說的,缺乏口說的話就沒辦法確實掌握語言,但如果沒有對話的對象,那就「把讀音念出來」、順便「自言自語」吧!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