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一頭栽進話本小說的世界裡

日前突然決定要重拾荒廢已久的話本小說,所以就上網買了《今古奇觀》…(誤以為是類似寰海搜奇之類的奇書)

看了許多萬分封建可笑且芭樂到無以復加的故事以後,一發不可收拾地決定要讀這些故事的“原典”!

結果,也因為這樣,開啟了我日後蒐羅某些古籍的原點……
先說三言二拍到底是啥吧,為了避免看到這文的人沒上過國文課或是那堂課剛好被數學老師拿去補課了,所以在此解釋一下~

所謂的三言二拍其實是明代的五本通俗小說,三言指的是馮夢龍寫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二拍指的是凌濛初所寫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至於前面提到的《今古奇觀》是個自稱抱甕老人的傢伙從這五本書中選出的40篇文摘,也就是精選集啦?

初拍(初刻拍案驚奇的簡稱)我以前讀完了,二拍遲遲沒進度。三言部份更慘,似乎年少時努力讀完了醒世吧,但又懷疑會不會根本就是記錯了…因為叫做O世X言的古典小說好像不少,加上我根本從來沒認真記過那三本書的全名……所以後來還是決定全部重讀一次啦!

然而,在穿梭舊書店與上網尋書的過程中,發現這類古典小說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其中我獨鍾文化圖書公司出品的那一套。除了紅皮金字賦予的經典感這類視覺系的元素,還有就是因為書中通常還會有些許註釋(出版年份較新的才有),在每篇後方附上一些字詞解釋,這算是挺人性化的功能啦!而最重要的主因其實是……

我當年讀的《紅樓夢》就是這間公司出版的。

所以了,我鎖定目標,在線上跟書店尋找這間公司出的三言,很幸運地在網拍上發現有人一次把三言拿出來賣,所以就以450元的代價一次把《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扛回家啦!(其他書店是一本200這樣賣…而且三言不全)

後來稱著興頭又拎了《儒林外史》及《官場現形記》,因為不在意收藏價值而只是想慢慢讀,因此我買的大都是民國80幾年的版本(也因此很便宜),後來終於連《聊齋誌異》也入手了…

唉啊,喜歡奇幻志怪的我怎麼會這麼久都沒讀過《聊齋誌異》呢?不能只鍾情於歐美的奇幻小說啊,所以就順便也買了《子不語》、《剪燈新話》、《剪燈餘話》乃至於《雨月物語.春雨物語》(原因只是因為雨月物語據說受剪燈影響很深…)

接著也為了謎樣的原因入手了《搜神記》跟《太平廣記》,現在手頭的古典志怪入門資料大增啊,只差《山海經》之前送人了…

但此時又發現自己竟然錯過了傳說中清朝三大筆記小說之一:《閱微草堂筆記》!!!有鑑於在上述的謎樣時期內已經入手了不錯多的書,所以這本我請在圖書館工作的朋友Claire跟Lilian幫我借來。在發mail時突然想起圖書館內應該有套叫做筆記小說大觀的書,所以問她們是否可以幫我找第一冊來嗎?

結果Lilian到了書庫以後大驚!因為…筆記小說大觀是一部鉅著啊!!全套共有45卷,一卷有10冊,所以館內有450冊!!她半竊笑半惶恐地在電話裡問:『妳是要一冊還是一卷啊…?』幸好我只先要了一冊……

我不知道原來筆記小說的世界如此遼闊啊…

然而,之前努力蒐羅來的書卻都被我暫時擱下了,因為《閱微草堂筆記》實在很有趣~它趣味到我每天都可以發現幾篇值得小書一番或跟朋友分享的有趣軼事呢!所以目前的我很慚愧地又把三言二拍給放下了,甚至電視新聞跟報紙也不看了,因為要忙著跟紀昀同學玩耍…至於其中到底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呢,容我日後娓娓道來…XD

只能說,書中不一定有黃金屋或顏如玉,但雋永的書裡永遠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彩小世界。

0 回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