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看【哈利波特】:LAG很大的狂熱與失望

很久以前,當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有一部關於魔法世界的少兒讀物風靡了全世界。它,就是哈.利.波.特!

會留意到這部書其實還是因為電影,當時看了第一集覺得似乎還挺有趣的,魔法學校呢!所以就跑去找了一下書…但是,當時的我沉迷於【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雖然翻開了哈利波特的書,卻覺得『這實在太幼稚了』而作罷。

後來的後來,陸陸續續地看了哈利波特後續的續集電影,一半不懂一半閒看,也就這樣混到了第五部電影左右。

直到最近,因為感冒跑去看醫生,很謎樣的在診所內的公共書架發現了哈利波特第一集:【哈利波特與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這一看就不得了,深深被樓梯間碗櫥裡那個削瘦的男孩跟他乖舛而奇異的命運吸引住了……於是我決定要找這套書來看!

就在克萊兒跟霹靂文的幫助下,我很快地拿到了哈利波特系列!其中最妙的是…第四集因為諸多因素所以提供的是英文版…真是對我太好了,存心要我練英文啊!(翻桌)話說我英文都還給老師了…囧

總之,就這樣開始了我遲到很久的哈利波特狂熱…

朋友們都難以置信!

就連當時的正妹好友蕭大莉都說:『噯呀,我們當時迷魔戒迷得要死,對那個根本不屑一顧啊!妳…怎麼了!?』

是的,就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會這麼猛烈地迷上這套書…(遮臉)
而且,就在十天之間,我把一到七集看完了。嚴格來說,應該是中文版全套9本書…

中間還發生了一個悽慘的插曲。

話說,自從重新擁抱日文以後對英文就下意識有一種趨避性(?!),所以當第三集即將看完時我真的挺焦慮!雖然拿到書的時候有先翻過,覺得其實也還好,沒看到生字,但就是沒啥動力想去翻開…但它是前往第五集不可或缺的一塊呀!為此我甚至打算偷偷去國中圖借閱第四集回家…

結果,出於天意(?),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這本書掉落床腳,然後被家犬GOMA同學給當點心啃了…………

呃噢啊!!!這可是來自圖書館的書咧!!!

雖然自己之前只能勉強算是1/6個librarian,但對隸屬圖書館的公共財還是非常重視的,結果卻在我手上發生這種事………心中真的很懊惱又很生氣,氣GOMA更氣自己,東西亂亂放!!!(其實就是因為有在睡前閱讀的壞習慣造成的…)

後來只好火速完成以下幾個步驟:
1. 教訓GOMA一頓,讓牠知道書是不能咬的。
2. 告知霹靂文這件事並致歉,同時詢問賠償方法。
3. 上網訂購另一本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並神不知鬼不覺的去國中圖借了第四集的中文版回來)
4. 把所有的書藏在櫃子裡面。

接著,整理好心情,我重新開始閱讀…

雖然還是很好看很驚險,但到了越後面卻越覺得迷亂…?!尤其第六集中間開始就有一種迷惑的氣氛瀰漫在我心中……到了第七集這種感覺更是明顯,前幾集的那種過癮感越來越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不對吧…有什麼不對啊!』的低語,而且到第七集的時候我整個非常想翻桌!

首先是石內卜的內心戲,原本應該很感人很重要,但放在很奇怪的位置所以就整個弱掉了……

而且其他人哪裡去了呢?!他們打得怎樣呢?竟然用幾行字就可以交待誰誰誰怎麼了嗎?比方說正氣師夫婦路平(Remus J. Lupin)跟小仙女.東施(Nymphadora Tonks),他們奮勇加入對抗食死人的戰鬥並因此而死--好吧,這樣可能比較有悲劇性,畢竟他們孩子還那麼小--但是再怎樣他們兩個都是厲害的正氣師,而且殘暴的狼人首領焚銳.灰背(Fenrir Greyback)不是應該跟路平有激烈的打鬥嗎?畢竟是他害路平變成狼人的啊!結果一個字也沒提,他們兩個就這樣給抬進來了……更苦的是連雙胞胎哥哥也領便當了,但完全不知道他們歷經了怎樣嚴苛的戰鬥…【魔戒】的話至少還會給精靈吟唱一下哀歌之類………

然後哈利獻身自死之後還遇到鄧不利多,很開心地解開了鄧家的謎團(雖然在那時我認為發生在霍格華茲的戰鬥應該更重要吧),然後就呼呼哈嘻地跟佛地魔對打,用經典的去去武器走(Expelliaumus)解決了一切……

這是在搞什麼啦!!!!!!勇者無敵、智者無懼、主角威能MAX嗎……!?還是最簡單的咒語往往就是最強大的東西?

我心中有很多謎團、很多好奇都沒獲得解答,然後作者輕描淡寫地表示佛地魔掛了,19年後可喜可賀大家都成家了、孩子也要跟當年的他們自己一樣入學囉!

真的是相當嚴重的虎頭蛇尾啊!

其實我非常想知道所有的人在那戰役後到底怎麼了,經歷了怎樣的人生與過程,畢竟一路走過七集感覺跟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情感了…但是作者顯然完全不在乎這些過路小角色……

此外還有太多零碎瑣細的梗…

例如妙麗的小精靈福利促進狂熱…
我知道英國社會福利制度很完善很重要,但是妙麗同學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沈迷?而且既然那麼執著那何不搞個什麼大運動起來,或是至少讓我知道後來她真的有做了什麼相關的事情啊!

而且妙麗為什麼會看上榮恩?
感覺似乎只是作者覺得要是哈利理所當然跟妙麗在一起那實在太Hollywood了而且榮恩這樣孤家寡人很可憐所以還是榮恩X妙麗吧這樣嗎?!而且兩人很認真在那邊猜忌吃醋的過程太多了,剛開始看覺得可愛,後來就有點厭膩,更別提寫到逃亡那部份已經開始有言情小說的味道…然後兩情相悅的瞬間真是太令我絕倒了…

“No,” said Ron seriously, “I mean we should tell them to get out. We don’t want anymore Dobbies, do we? We can’t order them to die for us—“
There was a clatter as the basilisk fangs cascaded out of Hermione’s arms. Running at Ron, she flung them around his neck and kissed him full on the mouth. Ron threw away the fangs and broomstick he was holding and responded with such enthusiasm that he lifted Hermione off her feet.
“Is this the moment?” Harry asked weakly, and when nothing happened except that Ron and Hermione gripped each other still more firmly and swayed on the spot, he raised his voice. “Oi! There’s a war going on here!”

→懶得翻書、網路上又只找到一堆翻得彆扭的版本,所以直接貼原文了(笑)

還有不太重要但也很迷人的小角色整個被忽略得很嚴重啊…
例如…怪角(Kreacher)這傢伙也算是個扭曲得很可愛的小精靈,結果所謂忠實咒被破以後他怎麼了呢?我完全不曉得…直到第七集的倒數第二章,佛地魔先生掛了才提到或許他可以給哈利帶個三明治什麼的…在那之前怪角不是應該要先被食死人折磨一番嗎…!?還是他本來就理所當然可以『變~!』然後輕鬆安全地逃到哈利附近?

那海格跟呱啦呢?
麥教授跟那個會變身椅子的胖子呢?
有人幫石內卜辦個葬禮什麼的嗎?
哈利你都打贏了金妮竟然只有個背影?
還有其他魔法學院呢?佛地魔這樣的傢伙不是應該很有侵略性與危險性嗎?但是他竟然都只安分守己地待在英國!其他兩間學校自從打完三巫以後就又老死不相往來了嗎…
更可疑的是喀浪,描寫、塑造得那麼迷人結果只是個一心想把妹的腦殘運動員……?那他怎麼有辦法被火盃選上啊……

總之在極為混亂迷惘的最終,我翻開了19年後那一章。

看起來哈利跟金妮有三個孩子,都以他摯愛的師長與父母為名(所以讀起來很有鬼打牆之感),這篇中孩子們提到“Our Teddy! Teddy Lupin! Snogging our Victoire! Our cousin!",很開心的樣子,但是…Victoire同學到底是誰啊…從原文看起來像是比爾跟花兒的孩子,可是只看到中文的薇朵兒根本沒人會聯想到那邊去吧………orz

後半部的錯綜複雜讓我深深感慨…

安逸果然是作家的敵人

然後我更感慨的是自己太晚迷上這部作品,以致就算想找個哪邊吐嘈公幹一下都沒辦法,LAG太大了我這是…!

但是…我應該還是會去重溫一下過去幾部電影,順便把未來的第七集的下集排進觀賞清單中吧(要是來得及補完之前幾部電影的話)…只因為某程度來說我還是挺喜歡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跟一些設定,想要多點機會延續那樣的滋味啊…(不過看了這篇影評又覺得似乎電影也很混)

2 則留言:

  1. 哈利波特呢…可是我在整個高中和大學階段沉迷不已的書。
    今年回香港了,好不容易讓7集會齊,打算過些日子一口氣看完。
    到了第七集主角已經不是哈利,變成鄧不利多了。但第七集還是很好看呀!

    回覆刪除
  2. Re: 張子房 <534376347406559913>
    唉啊,怎麼說呢,前面跟後面反差太大了
    因為前面相當精彩好看,所以就更凸顯後面那種很混的感覺啊…xD

    愛之深責之切,希望兄臺理解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