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唉,好個紙箱國

九把刀曾經在三少四壯裡面提及紙箱國
而我雖不大愛其作品,都市恐怖病、殺手兩大系列及三少四壯卻是讀了多次。

因此,就莫名其妙的對紙箱國印象很深刻。

今天下午也很陰錯陽差地拜會了一個紙箱國,而且還是在地下室!還記得走下階梯時聞到的霉味跟突然闖入腦中的那份暫時竊取而來的童年回憶…這一切,突然好九把刀啊。或許是因為最近正溫習著他的上述作品吧。

不過,在紙箱國裡面等著我的,並不是一個個的夢。
相反的,那邊只有一大灘再加把勁就可以變成游泳池的滲水跟一堆尋常到不能再尋常的、皺摺變色且發著霉味的大紙箱。此外還有一些桌椅板凳、鍋碗瓢盆、瓦斯爐熱水器腳踏車…它們或新或舊,或覆塑膠布、或掩報紙,或立或臥型態不一,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全都呈現出一種被遺忘了的苦悶鬱塞。

我看得出它們全都是充滿回憶甚至未來應該用得到所以必須收起來的東西,但是…充滿回憶的物件堆在一個昏暗、潮濕容易發霉的地方只是加速敗壞,而且就算未來想拿出來重新利用…那灰塵、那黴菌、那陳舊根本就徹底擊垮了任何一絲追憶或幻想吧。

為什麼要留著呢,問了物主。

那是我小時候的腳踏車
嘖,你已經長大了,而且就算想放到你兒子會騎車的那天…在這潮濕的空間裡恐怕孩子還沒足月它已經鏽壞了。

那是我祖父用過的東西…
既然這麼重要就好好擺放在明顯的地方,家族都可以繼續共享共存這份記憶與感情啊,不然以後還記得的人不在了,後人看到只覺得莫名其妙…那還不是就此亡佚了嗎,對於祖父的回憶。

紙箱一度短缺不易取得,萬一又發生紙箱危機那些才可以用啊。
噯!真想這樣就把紙箱整理好收藏在乾燥的地方哪,不然那上面滿是灰塵跟霉,誰敢拿來裝任何東西…orz

我默默取出美工刀開始把紙箱國境中的大小山丘解體,舖平堆疊起來的紙箱竟然有一大落。我站在這落紙板旁邊環視周遭,突然感到巨大的喟嘆:這裡,真是浪費啊。

好多可用的物資沒能妥善的運用,白白地浪費它們的使用年限與存置空間;未來無論要重整使用或清除想必又要花費更多人力物力與時間…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妥善規劃、去蕪存菁後好好保存收納呢?

滿是回憶的物件人人都會有,但是如果只是堆著那回憶不但沒辦法轉化為珍貴的人生價值與記憶,相反地可能還會剝奪現在的生活空間與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吧?人老是看著過去,就看不到現今的每時每刻,更枉論向前期許每個不同的明天了…

然後,幾乎是必然地,想到以前讀過的Virginia Woolf撰寫的短篇小說Solid Objects,真的,就是這樣。

1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我想起了...某大樓地下室!
    儷超人數個寒暑假的戰場...
    她還差點兒就沒被壓扁....
    驚!!!苦!!!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