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生霓虹燈

歡迎光臨Asahi Radio,很抱歉我跟任何實體的廣播電台都沒有關系,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很愛碎碎念啦。

這個BLOG主要承載我的日記、隨想與各種突發性的感動等等,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沈溺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那就一起來跳舞吧。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抱歉,我不習慣沒有代價的愛

愛,應該是不需要擔負任何代價的。
應該是不問一切的單純給予與接受。
應該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絕對存在。

夢噫似的少女漫畫裡,女主角睜著滿是茫然溫柔的大眼睛,定睛望著男主角:『水,好漂亮…天空,也好漂亮…因為有你,所以全都好漂亮!』
雖然對這樣的情節略微嗤之以鼻,但卻又無法移除那樣深刻的印象…
是啊,在我的理想裡(?)愛就該是這麼簡單絕對。

可是,我卻又發現,自己其實並不習慣沒有代價的愛…

何謂沒有代價的愛?
說真的,我只能用理論來推想,卻沒把握自己所認為的是對的。

許多時候人們太習慣將愛與付出劃上等號:『如果你愛我,你必定願意替我做這些、達成那些…』相對的,『你不願意做那樣的事情,表示你不夠愛我或根本不愛我…』卻不問他人的難處與限制…但也有另一種情況是…對方或許無怨無悔的付出所有,自認不求回報,但卻在你沒有察覺其願望或滿足對方的時候,排山倒海地指責起來:『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為你做了這麼多…!』

我很習慣,但又厭倦於前者近乎無盡的索求,那樣的愛是有代價的,實在累人;但自己在愛裡面時的面貌卻又接近後者。

雖然我認為自己並沒有期望得到什麼,並沒有要求相對的好或愛,但在好幾次的困頓衝撞中,看起來,我卻好像是隱約這樣要求著的?

回歸到無心無我的自述時分裡審視自己吧…

事實上我憧憬著一種無所求的簡單情感,一種純粹的好,一種「只因你在這裡,我的世界便盡都美好」的單純喜愛,一份「無論你是何樣貌,有何缺陷,我只因為你是你而愛你」的感情…我如此用力的期望與等候著,連肩頸也痠麻起來地引頸期盼著…然而,等到了嗎?等得到嗎?
嘆。

相對的,我同時也盼望自己能以那樣一份愛來愛人,來注視那個我所認定的人;可是也許我的目光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溫柔吧,被我凝視的人總像見了美杜莎似的大驚而逃,逃命時的那份驚慌裡還透著深深的不解與困擾。

唉,本是要講有代價的愛,卻不知不覺間剖析起了自己,或許正如題名所暗指的,我的愛情代價極其沈重,只是自己並不瞭解。

蛇髮女妖美杜莎最後的結局是被晶亮如鏡的盔甲反射回來的眼光照射,石化毀滅,因此可以說是她那兩道灼人的目光殺滅了自己,或許,我的結局也將如此…

0 回音:

張貼留言